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筑牢法治盾牌,为网络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2020-12-03 14: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30日下午,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25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网络的大环境下,海量的网络信息为人们生活提供了便利的同时,网络上各种知识劳动成果的窃取和侵权现象也时常发生,国家对于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重视。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带来的是消费方式的巨大改变。据统计,目前,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超过3万亿元。随之而来的是,电商领域纠纷逐渐增多,其中知识产权纠纷占比高达61.54%。加强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即是大数据时代下的众望所归,也是加快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必不可少的一环。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网络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尚不完善,网络环境下的虚假广告、搜索引擎的不规范使用、商标侵权等乱象屡见不鲜,从多家电商音乐平台将未授权音乐全部下架引发对知识产权的讨论,到游戏“换皮”商标侵权案件……此外,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微信近日率先公布了《2020年微信版权保护报告》,其中指出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微信处理版权侵权信息超120000条,平均每月处理版权侵权信息超10000条。仅在微信保护领域侵权信息已达十万+,其他领域的知识产权纠纷亦可见一斑,筑牢法治根基,加强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可谓是迫在眉睫,亟需用法律的武器织密织牢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网”。

  虽然我国知识产权法是网络安全不可缺少的网上准则,相关法律机制也正在逐步完善,但由于网络环境瞬息万变,现行的法律条例已不能满足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需要。因此,有必要制定专门的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法,明确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法保护的对象,并及时更新完善。同时建立强大的网络知识产权侵权应对处置机制,加大网上执法力度,对网络侵权行为知识产权法严格打击和取缔,向网络侵权说“不”。(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