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见义勇为”成为生命的拦路虎

2019-04-26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26.com

  作者:肖光宇

  前日,兰考县两名男孩在搭救落水少女是不幸遇难,兰考县已经将两名男孩的事件认定为见义勇为,并举行表彰会。两名男孩的见义勇为,此举值得表彰,但是年轻生命的陨落,依旧令人沉痛,而在痛定思痛之后,也应当引发我们的思考,见义勇为是好的,但以生命为代价的“见义勇为”,会让“见义勇为”变成生命的拦路虎。

  兰考县召开见义勇为的表彰会,是对两名男孩行为的充分肯定,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过分的表彰见义勇为,会增加事故伤亡的风险,不仅没能解救他人于危难之中,反而让自身陷入危险。见义勇为应当在能力允许的范畴内,要以理智的态度对待见义勇为,更要用智慧的手段去见义勇为。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来说,无论是自身的身体素质还是心智的养成,都没有达到较为成熟的水平,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而在这种情况下盲目的见义勇为,更有可能付出惨痛的代价。

  要做到理智和智慧层面的见义勇为,则是见义智为的体现,能够在保障自身生命安全的基础上,去挽救他人。而以“见义智为”代替“见义勇为”,离不开学校、社会、政府等多方面的共同发力,从根本上拒绝因为见义勇为而导致生命陨落的事件发生。

  特别是学校作为未成年人的教育主体,切莫将见义勇为过度宣杨,而更应当大力宣讲“见义智为”,特别是体现在“智”这一字上,要让未成年人学会在保护自己的情况下去帮助他人。而社会各界以及政府更应当把好见义勇为的宣杨程度,出现见义勇为的事件一定要予以认可,并且完善相应的政策制度,不能让热心人寒了一颗火热的心,但在事后的表彰和宣杨方面,一旦过度,则会更容易导致不必要的伤害。

  生命是宝贵的,两个年轻生命的离开,更应该引发我们的反思。切莫让“见义勇为”成为生命的拦路虎,让“见义智为”成为更多生命的保障,在“智”的层面,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同时也让更多的热心人减少伤痛,减轻损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