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传承见义勇为精神 弘扬社会正能量

2017-12-29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胜超

  12月26日傍晚,保定磊哥徒手破冰救人的视频刷屏微信朋友圈。19时24分,记者通过手机视频采访到了当事人石磊。当天清晨,保定朝阳南大街六道口地道桥下,54岁的石磊上班途中,发现一位老人掉入河中。他先徒手破冰,后脱下棉服跳入河中将70岁的老人抱上岸。为老人换上周边居民提供的棉服后,石磊和其他人一起将老人抬回家中。除了手臂划伤,视频中,石磊告诉记者他并无大碍,回家洗了个澡,喝了碗红糖姜水,就去上班了。(12月29日据河北新闻网)

  保定磊哥见义勇为的行为为这个寒冷的冬天送上了一抹阳光,让人们倍感社会的温暖。他不顾个人安危,徒手破冰,勇救老人,事后不求回报,这是人间大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充分表现。我们需要发扬这种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以道德的力量,弘扬社会正气,让大爱散满人间。

  近年来,我们燕赵大地上的中华儿女不断涌现,李建为、张文柱、姜光林、陈明峰等“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这些先进典型可亲、可敬、可学、可鉴,感染人心、温暖人心、催人奋进。他们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实例;他们是人群中一道最美丽、最动人、最有感染力的风景线,展示着、代表着我们河北人的整体风貌。

  这种典型的出现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他们的成长和行为表现是时代造就的,是燕赵文脉不断、薪火相传的结果,是燕赵儿女不断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结果;是燕赵儿女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的结果。

  习近平同志强调,“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通过典型人物的事例来感染人、鼓舞人,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带动身边的人,是提高全名素质,弘扬社会正能力量的重要做法。

  保定磊哥的事迹,再次充分表明,在新时代,虽然有一些不良风气,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旧是时代的主题。我们要学习和宣传英雄事迹,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教育引导、典型宣传、实践养成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我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在社会中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人人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坚定的信仰者和最忠实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