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警惕“交给年轻人”的心态

2019-04-25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在机关单位,有一种心态值得警惕,那就是“有事交给年轻人”。乍一看,这是老同志在给新来的同志,提供锻炼的机会和展现自我的舞台,是高尚无私的行为;但实际上,这是一种不担当、不作为的托辞。这种心态不能滋生,这种现象不能普及,否则,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会被削弱,政治生态也会恶化。所以,我们要警惕这种“交给年轻人”的心态。

  警惕“交给年轻人”的“甩手掌柜”。在机关单位有一种“两面人”,当有利于自身利益的时候,表现的“当仁不让,舍我其谁”;当面对责任困难的时候,又表现的十分大度无私,“交给新来的谁谁吧,给他个锻炼的机会”。既做了“好人”,让年轻人心怀感激;又成了“甩手掌柜”,自己不担责。长期以往,不但会助长老同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而且还会挫败年轻干部的积极性,甚至让年轻干部错误地认为,“不干则无过,无过则是功”。最终造成“两极分化”,不利于干部队伍的团结和进取。

  警惕“交给年轻人”的“磨洋工人”。“我岁数大了,这样的工作交给新来的谁谁做吧……”这是经常在机关单位听到的话语。正是这种错误心态的存在,导致一些中年干部,把新来的年轻干部当成“接班人”,助长了自己“养尊处优”的心态,甚至出现了“提前退休”“自我退休”的乱象。我们要明白,谁都不能代替谁,自己的工作有了新人来干并不意味着自己无事可干。作为党员干部,我们都应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要打着“锻炼年轻人”的旗号来“磨洋工”。这样不但会营造不良的干事环境,而且还会出现“鞭打快牛”的乱象。

  当然,有时也需要老同志“传帮带”,也需要“退位让贤”,因为适当的压担子、给责任,可以让一个年轻干部快速全面成长,从而为党的事业培养后备人才。但是,我们一定要把握度,秉承一个大公无私的理念,而不是假公济私的心态,更不是表里不一的行为。

  警惕“交给年轻人”的乱象,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培养锻炼年轻人,从而把党的伟大事业更好地交给年轻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