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假精致”过不了“真生活”

2019-06-18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苑玲玉

  近日,人民网一篇《被“假精致”掏空的年轻人》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和思考,正如文中所言,当下一些年轻人超越自身实际,过度追逐所谓“品质生活”掩盖下的预消费、高消费,无孔不入的“精致”透支钱包,掏空身心,侵蚀灵魂。

  “假精致”让不少年轻人思想越来越重,前进的步伐自然而然也变得沉重,预消费、高消费下是费尽心思的“拆了东墙补西墙”,活在“朋友圈”的“假精致”让攀比的心越来越强,为了合群,为了面子,超出了承受范围,进入了精致依靠高消费来实现的怪圈,而以虚荣为目的的“精致”是过不了真生活的,甚至让自己陷入窘境,更是得不偿失。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如何活得才“精致”?精致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身上洋溢着担当的勇气和干事的韧劲,就是一种生活的精致。工作努力,遇见问题有担当的勇气,不沮丧不颓废,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才是由内而外有品质的“精致”。

  有担当者亦有正气。“不正己者,焉能正人?”常怀律己之心,思想上坦坦荡荡,行为上磊落规矩,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品质过硬,才能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而片面追求物质的“精致”朋友圈是虚荣掏空身心,侵蚀灵魂的陷阱,追求真精致需要有正气,善学习。“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才能紧跟时代潮流。如今,对于青年人而言,虽然学习途径多了,但是真正踏下心来学习的时间却少了,文化知识传播快餐式和泛娱乐化让认真学习更具挑战性,因此,青年人要更加自律,把慵懒散拖的倾向扼杀在萌芽状态,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才能达到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的目的,而这个学习的过程就是精致的生活。善担当,是热爱学习、讲究方法的大智慧、真精致。

  青年敢担当、挺脊梁,才能无往而不利,具有担当才是真的精致生活,这种精神需要注入到每个青年的灵魂,直面人生难题,谋划真正的人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