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能让维权之路如此艰难

2019-04-18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文涛

  近日,一则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视频中女车主坐在一辆红色轿车前引擎盖上,带着哭腔控诉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称距离自己签单提车才5分钟,都没开出门发动机就发生了漏油。“我马上打电话给销售,对方说这是发动机没油了,你开来店里我给你加油。”把车子开回店里后,奔驰车就一直停在店内。这期间,车主和4S店交涉了三次。“第一次说要退款,后来又提出退款不方便改为换车,再又说换车也不方便改为补偿,我都答应了。”直到4月8日,15天后,利之星再一次推翻之前的解决办法,称目前的情况根据国家的“三包”规定只能免费更换发动机。“一公里都没开就换发动机,简直是无妄之灾!如果真换了发动机,连二手车都卖不出去,我为什么要接受?”车主被逼无奈再次来到4S店,坐上车顶哭诉讨说法。

  4S店何来的底气频频对补偿方案一再打折扣,直至把车主逼到无可奈何的地步,若非炒到网络上,这件事很可能就是车主吃了大亏了。被“忽悠”无息分期买车,签字后才告知有高额手续费,强制店内买保险,强制店内上牌,非店内保养不保修等等霸王条款,大家买车的时候可能都遇到过,大多数人都觉得,反正也不是我一个人这样,就默认了4S店的这些“欺凌”行为,助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

  我们花钱买车,作为消费者,本应是上帝,为何却被4S店玩弄于“股掌之上”。长久以来,大多数消费者可能习惯于“逆来顺受”,怕惹麻烦,能忍则忍。我国正处于汽车消费高速增长的阶段,很多品牌的汽车供不应求,甚至加价销售,完全属于卖方市场,4S店不怕得罪客户,存在“你不买,有的是人排队买”的心理。再者,有关部门缺乏主动监管,多少存在“民不告、官不究”的现象。这次奔驰事件,如果没有被放广大网民关注,有关部门会不会主动强势介入调查呢?作为消费者,我当然希望答案是肯定的。

  笔者希望广大消费者,再遇到类似的情况,要敢于对不良奸商说不。也希望有关部门畅通举报渠道,听取广大消费者的真实诉求,同时,也要加大常规巡查,对类似“霸王”行为,发现一起,重罚一起,纠正一起,以严明的态度、严厉的手段还消费者一个清朗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