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欧班列”艺术展览凸显“一带一路”流光溢彩

2019-03-27 14: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黄鹤楠  

  由《中国投资》杂志社主办的“中欧班列•水色无疆”系列艺术展近日亮相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3月26日 中国文化报) 

  “中欧班列”的艺术展览,通过水彩艺术方式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更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世界了解中欧班列,了解一带一路。 

  自古以来,人类社会就是一部交流融合的历史。中国铁路行业的崛起,不仅改变着我国的经济发展,更是影响着整个世界的格局。自2011年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列累计开行量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主要区域。为我国与欧洲开辟了一条快速便利的贸易之路,让“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让铁路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不断丰富、完善,铁路的飞速发展,为此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人类发展史,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保证,不仅可以促进旅游等服务业的发展,更是一条特有的、很长的产业链,带动沿线的区域经济,促进城市间、国家间的共同发展。 

  从蒙内铁路、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到如今的同江中俄铁路大桥,条条圆梦路直抵人心。“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既释放了中国的发展活力,又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笔者认为,“中欧班列•水色无疆”的展览不仅是文化的交流,更是一个增进贸易和旅游交流合作的平台,让各国的民众分享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蛋糕”,让更多国家搭上中国的发展快车。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