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两会聚焦“民之所望”贵在实力“硬核”

2019-03-01 08: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川川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全国两会既是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积极回应民意的重要平台,此次全国两会有望以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等为热点话题,寄以期待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建设美丽中国,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胜基础。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一年一度的两会中众多涉及国计民生的议案,扣动着广大民众的心弦,砥砺奋进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用不断提升民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的发展成果,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不断释放出殷实的红利,以此向新时代献礼。要想富,先修路。联系现实中我们生活所发生的日新月异变化,以国家名片高铁为代表的中国制造,用雄安高铁、杭黄高铁及规划中成都、重庆至上海的沿江高铁通道等等基建工程,不断加速了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健全,不禁感叹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所凝聚的向心力。 

  聚焦两会,让国人感受到“中国造”的热度。特别是去年时值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大国工匠们,以“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隐姓埋名的人”为座右铭,向祖国和人民献出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贺礼。其中以复兴号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高、精、专制造业,以建立健全国家基础交通运输体系为己任,在新时代八纵八横铁路大格局下,不再掣肘于落后的铁路运能无法满足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是以贴地飞驰于祖国万里千山的强音,奏响新时代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和谐曲。 

  聚焦两会,让“中国造”为共享经济而代言。“中国造”的热度并不止于国人的体验,亦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座上宾,为世界经济贡献了中国方案。在国际贸易中扮演举足轻重的中欧班列,为中国造走出国门搭建了世界大舞台,并在新时代下重走丝绸之路,共享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带来的成果。中欧班列所带来的不再仅仅是中国的丝绸,而是用琳琅满目多元化的中国商品,让沿线各国人民感受来自中国制造的温度。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是中国造砥砺前行的勿忘初心,更是在中欧班列在钢铁驼铃声中,向世界经济阐述全球经济互利共赢的“中国故事”,使之成为推动世界经济政治互信、经济互信、文化互信的主旋律,进而让世界经济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这理应是两会众多民生议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应是“中国造”向新时代献礼,走进寻常百姓家所秉持的勿忘初心。诸如代表“中国造”缩影的中国铁路为例,在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路上,为民众带来了一场场空前的视觉盛宴,不断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盈了民众的幸福感。扬帆再起航,相信以及肯定正是因为有了数以万计的“中国造”,国家复兴之路触摸可及……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