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多管齐下,促进妇女就业

2019-02-27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玲

  人社部、教育部等9部门2月21日联合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通知提出禁止招聘环节中的就业性别歧视。各类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限定性别(国家规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等情况除外)或性别优先,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这些规定,提高了广大妇女的就业机会,让好多宝宝妈妈解决就业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企业的招聘,都会有门槛,尽量不用女的,实在用女的工作时,优先招录结婚的、已生孩子的,这样避免以后的婚假、产假,可以减少公司的损失,企业永远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却剥夺了女性的就业机会,女性不得不吃哑巴会。对待女性用工歧视,绝不能含糊,这关系到女性的利益。  

  规范招聘行为的规定的出台,能够给用人单位起到警惕作用,对用人单位会有一定的约束,但这仍然不够,我们应该多方面努力,促进妇女就业。

  一方面,消除性别歧视,用人单位在观念上就歧视女性,女性比男性事多,生孩子、照看孩子、照顾家庭,工作肯定分心,就对女性产生歧视。其实,女性也有女性的长处,细心程度一般比男性强。对用人单位来说,应转变用人观念,用多方位的角度评价员工。

  另一方面,国家层面要针对促进女性就业出台更多的配套政策,而不是仅仅对用人单位提出要求。二孩政策的放开,使更多女性拴在了家庭孩子上,就业更加困难,对此,就业政策也应完善,比如社保、医疗、生育补助、增加产假等等,要更大的关爱女性,促进就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