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明乘车,拒绝“黑名单”

2019-01-22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姓名:薛守聪

  2018年“霸座”现象俨然成为整治公共领域文明建设的重大议题。据统计,在2018年以来452人因“霸座”等扰乱站车秩序行为被行政拘留,数量可观,发人深思,今年春运将会得到有效控制。

  在某些人看来,站票与坐票花费了同样的金额,就有权利去占座,认为这种行为是理所应当,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在座位无人之时可以适当去坐,无可厚非,但是座位只要有人就应该及时将座位让出来,防止不必要的麻烦。另一方面,有些人耍无赖,觉得路途遥远,乘车辛苦,好不容易能坐下休息,不愿意让出座位。他们这些人舒服了,殊不知给其他旅客带来诸多不便,扰乱了乘车秩序,这是一种极其恶劣的行为。若所有无座旅客都“霸座”,岂不是没有了规矩可言?

  古语有云:“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一定的标准、准则或习惯,是长期以来人们在生活中总结出来的好的方面。人在社会中就要讲规矩,作为公民不遵守法律,就会收到法律制裁;作为党员,就要遵守党规党纪,严格约束自我......身在社会中就要按规矩办事。没有了规矩,社会秩序紊乱,甚至导致瘫痪。

  春运前,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其第二十条明确规定指出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如出现此类现象,将会纳入“黑名单”,影响个人征信,在一定时间内限制乘车,影响工作生活,得不偿失。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的实施进一步规范旅客出行,为旅客打了一起“预防针”,是各大部门打好春运“迁徙战”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维护铁路乘车秩序,倡导文明出行。

  构建和谐美丽社会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文明出行,拒绝“黑名单”,共同向着“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出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