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霸座党”频现,该怎么办?

2018-09-30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紫衣伏笔

  近日,继“霸座男”遭曝光,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这两天却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袭击”,“霸座女”、“霸座大妈”、甚至“霸座大爷”频频遭到曝光,“霸座”乱象呈现井喷之势,有网友便戏称说,这次“霸座家族”人齐了。戏谑之余,这也让我们不禁发出沉思,“霸座”现象频现,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我们又该如何进行治理?

  提高乘客的个人素质。如今我们身处新时代、新社会,文明出行早已形成了社会共识,更是对个人素质的一种集中体现。然而,总是有一部分乘客缺乏文明意识,在公共场所肆意妄为,这不仅关乎着乘客自身素质,更是成为了阻碍社会文明进步的“毒瘤”。“鸠占鹊巢”事情虽小,但它是对公众道德的一大挑战。要想根除“霸座”现象,就要从源头出发,提高乘客自身的素质,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守住内心的道德底线,这样社会风气才会逐渐改善。

  增加公共空间曝光度。一些乘客以公共空间为借口,便胡作非为,将公共空间“私有化”,丝毫不考虑其他人感受,才滋生了“霸座”等行为。但是如今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等多种新媒体不断扩大着公共空间的曝光度,“人人都是摄像机”、“人人都是麦克风”这并非夸大其词,同时人们的权利意识在不断增强,与之相对应的,对于“霸座”等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的容忍程度不断降低。这也正是一件好事,通过增加对公共空间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度,对当事人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倒逼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

  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据12306官方反映,乘客遇到“霸座”等类似的现象时候,基本是采取工作人员劝阻、列车乘警对此类人员进行失信拍照、限制购票等措施。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此类现象的明文规定。另据成都铁路公安局表示,一旦查实,按《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但是综上而言,仍然存在乘客违规成本较低的问题,目前的处罚措施并起不到威慑作用。因此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并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让乘客不敢触碰这条法律“红线”,相信这样社会文明便能更进一步。

  “霸座党”频频出现,我们不能对其姑息纵容,要勇敢的说“不”。只有通过乘客自身、舆论媒体、社会法律等各方齐心协力,积极作为,我们的社会文明将会“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