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教训霸座被拘”并非给治理霸座“使绊子”

2019-01-17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衣佳
  前段时间,北京至天津动车上,出现了这样的一幕——小伙“见义勇为”,动手教训了霸座乘客并将其打伤。最终刘某被判4个月拘役、罚款6万……(1月15日,今日头条)
  近日,微博话题#动手教训霸座男获刑#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第八位,阅读量超过1.4亿。虽然随后官方辟谣案件发生于三年前,男子被判处缓刑,但是网友对于此事的热议程度依旧不减。翻看评论,网友们一边倒的为男子感到不公,认为他的做法应当算作“见义勇为”,不应受到惩罚,甚至还出现了“以后谁还多管闲事”的消极言论。
  2018年,“霸座”一词横空出世。数名霸座男女或阴阳怪气、或强词夺理、或为老不尊的将无理取闹进行到底,迅速“走红”于网络。一时间,呼吁治理霸座行为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霸座者也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正因如此,文中男子挺身而出“以暴治霸”的行为才会收获网友的“点赞”,才会惹得网友评论“凉凉”。
  其实,纵观“教训霸座被拘”整件事,男子获刑并不是因为他站出来对抗“霸座男”,而是其行为对他人造成了人身伤害。评论的一边倒,说明“霸座”行为不得人心,网友将内心权衡法律与道德的天平偏向了道义一方。
  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不是武侠小说中的热血江湖。哪怕是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大快人心,在今天也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治理霸座,要在法律的维度内进行,私刑僭越公权,逞一时之快,自己也会受到伤害。利用好法律的武器,才能惩治恶人,保护自己。
  用老百姓的话讲,霸座“缺德”,因为他们缺乏自律性,肆意践踏文明的底线。可是,社会上的绝大多数又何尝不缺少捍卫文明的勇气呢?面对不文明现象,惜字如金的看客、噼里啪啦的键盘侠……倘若人人都知晓“有所为有所不为”,倘若人人都能站出来,这个寒冬将会更温暖。
  不论“教训霸座被拘”这件事发生在近期也好,三年前也罢,都给大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让大众对如何治理霸座产生更多的思考,就是这个话题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