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的基本经验之以解放思想为先导

2018-12-29 11: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业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概括总结40年改革开放发展的基本经验,首要的一条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党的思想路线不动摇,牢牢抓住解放思想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法宝不懈怠,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推进思想观念创新与实践创新。 

  一、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解放思想对社会的变革往往起着关键的先导作用。每当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社会制度革新的时候,表达这种要求的最强大的声音总是来自思想文化领域,因而思想文化的革命、价值体系的重建总是成为社会革命的先导。 

  (一)解放思想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精神武器 

  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能够创建崭新的世界观,实现人类思想发展史的飞跃,正是在于他们不迷信任何权威,坚持解放思想、独立思考;列宁不囿于马克思提出的社会主义革命必须同时在几个先进资本主义国家同时胜利的设想,得出了革命可能在资本主义链条薄弱的环节先取得胜利的结论,并领导十月革命取得胜利;毛泽东突破了俄国革命采取的从城市到农村的方式,独辟蹊径,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邓小平突破了马克思关于社会主义的预见设想,与苏联的社会主义模式分道扬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堪称解放思想的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着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四个新境界”。回顾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历程,始终贯穿着自我扬弃,自我突破和自我超越,始终贯穿着一次又一次扣人心弦、荡气回肠的思想大解放。 

  (二)解放思想引领并推动了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解放思想,既具有“先导力”和“引领力”,也具有“推动力”和“保障力”。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改革的力度和发展的程度——思想解放一步,发展就前进一步;观念超前一步,发展就领先一步。发生在我国当代的每一次思想解放运动,最终的目的都是为改革开放扫清障碍、铺平道路。改革开放的真正阻力是思想上的阻力,思想上的障碍破除了,改革开放的路就越走越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也就越走越宽。 

  二、改革开放40年解放思想的历程 

  (一)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打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引领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道路选择,是要“无产阶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还是另辟新路?邓小平通过旗帜鲜明反对“两个凡是”,坚定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入手,推动在全党全国开展了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思想大解放运动。通过这次大讨论,“两个凡是”的禁锢被彻底打破, 思想解放的洪流一泻千里。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冲破了左的思想禁区,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思想解放的伟大起点。党的思想路线重新回归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上来,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改革开放新道路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以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为标志的第二次思想大解放,彻底打破了姓“社”姓“资”的思想桎梏,推进了经济体制的根本变革,确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改革开放的道路已定,如何解放思想,不拘泥于现成公式和既有模式,大胆地根据中国的实际和世界的潮流,探索符合中国情况和时代要求的新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积极倡导“解放思想不争论”,排除“姓社姓资”的干扰。1992年南方之行,他重申“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这些重要论述颠覆了人们传统的关于姓“社”姓“资”的守旧观念,引领了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并推动我国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状态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变。 

  3.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的问题冲破传统发展观的桎梏,树立新的发展观和发展理念,推动了发展方式的革命性变革,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这次思想解放历时持久,自党的十六大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发端是2002年至2003年“非典”事件引发对中国发展问题的反思。是继续走传统的发展之路,还是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之路?第三次思想解放由此拉开序幕。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整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并写入党章。这次思想解放并没有到此戛然而止。党的十八大后,相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产生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为核心内容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而把第三次思想大解放推进到一个新的进程、新的高度。 

  4.遵循“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逻辑实现管党治党思想大解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1992年党的十四大,把从严治党写入党章。 2014年10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并在该年底将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起上升为治国理政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围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推进管党治党思想不断解放、不断突破跃升的大逻辑。“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逐步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所认同,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三、改革开放40年解放思想的基本经验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通过40年不断地解放思想,不仅推进了改革开放的进程,使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也为我们今后进一步解放思想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重要遵循。 

  (一)解放思想不能空对空,要在解决现实问题中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既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解放思想的根本标准和目的是“真正解决问题”。思想是解放还是僵化,解放得“够”还是“不够”、“对”还是“不对”,不能凭感觉,只能坚持实践标准,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抓住了工作的“牛鼻子”,就找到了一个地方的瓶颈所在、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在新时代解放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推动问题的解决,在破解一个个难题中,推动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解放思想,要有“胆”有“识” 

  有“胆”,就是要有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胆量,不惧风险、不畏艰难,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敢为天下先。当年为了鼓励各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邓小平不止一次地呼吁“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大胆试、大胆闯”。比如1991年邓小平同志视察上海时讲,“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试第一个就要准备失败,失败也不要紧。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 

  有“识”,就是要有见识,把大无畏的精神建立在把握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视野开阔、胸怀博大,善于科学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放大自己的格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既要着眼国内,也要着眼世界;既要着眼现实,也要着眼未来,努力把握世界的新变化、新情况、新矛盾,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制定出符合日照实际的发展战略。 

  (三)牢牢抓住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少数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解放思想是人的思想的解放,人是解放思想的主体。改革开放以来的解放思想活动牢牢抓住了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了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中的排头兵、领头雁的作用。通过干部首先解放思想,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尔后去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干部理念的转变、观念的转变、作风的转变带动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最终汇聚成发展的思想合力。 

  (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思想再解放 

  “行至半山不停步,中流击水再出发。”在2018年123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个再”,以战略思维,高屋建瓴地把握准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与思想再解放的相辅相成的关系,有力地阐明了解放思想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深刻揭示了解放思想、创新与改革开放三者之间的关系。解放思想是创新的前提,是改革开放的先导,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解放思想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必须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以解放思想的新境界,推进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作者为中共日照市委党校 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