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基层党员干部要把牢“人才振兴”三个着力点

2018-10-29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甜甜

    基层党员干部要把牢“人才振兴”三个着力点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从根本上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认识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培育产生一大批新型农民,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人才是推动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尊重人才,是中华民族的悠久传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强抓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因素是人才,培育一支能够支撑乡村发展的人才队伍显得至关重要。那么,基层党员干部如何把牢“人才振兴”着力点呢? 

  一是要以激发农村人才活力为出发点。乡村振兴为了农民,同时也必须依靠农民,这就必须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落实到位,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把农村实用人才统一纳入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范围,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库,建立健全农村实用人才档案,将每名人才的特长、种养殖规模、示范带富能力等情况,纳入信息库进行重点管理,就地培育一批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土专家”“田秀才”。 

  二是要以营造良好环境氛围为落脚点。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是人才发展、技术创新乃至国家及地区进步的迫切需求。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制定人才、财税等优惠政策,为农村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激活农村的创新活力。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科技人员、退役军人和工商企业等从事现代农业建设、发展农村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要以用才惜才为根本点。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要实现乡村振兴,实现人才振兴,党员干部必须爱才、惜才、用才。党员干部只有对农村人才在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帮助,努力改善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真情给予人才无微不至的关怀,人才才能无后顾之忧的把全部精力投身到祖国的事业建设中。另外,建立农村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