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警惕正在侵蚀少年的“手机病”

2018-10-15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孩子玩手机游戏瘾非常大,空余时间几乎离不开手机,以前成绩能排在班级前十,前阵子都已经班级倒数第一。”眼看自己的孩子王强(化名)明年就要高考了,却还陷在游戏的世界里不能自拔,南京市民龚女士越来越焦心。龚女士说,孩子从小就喜欢电子产品,以前也没限制他,导致后面对手机、游戏越来越依赖,到初中以后更难以管教,以前是偷偷地玩,后来干脆在大人面前明目张胆地玩。龚女士的困境,是当前很多家长和教师共同面临的难题:沉迷游戏,已经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学习和身体健康。(新华网10月14日)

  手机病指的是现代人对手机过于依赖以至成为一种病态的现象。现代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父母与孩子共处的时间越来越少,不少工作繁忙的父母,一周里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只有周末甚至更少。数据显示,有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这两类加起来就有近七成的父母在陪孩子时玩手机,“人机对话”大量挤占了亲子互动时间,而全国因为玩手机导致孩子丢失或发生意外的例子更是比比皆是,“短信脖、手机手、幻听症”,成了手机病的三大症状。学生玩手机游戏的现象比较普遍,游戏中的习惯满足了人性中趋易避难的特性,吸引未成年人沉浸其中,而当习惯于游戏中的打怪升级之后,生活中不那么容易的“打怪升级”,以及需要努力和学习才能获得进步的现实,对他们来说,就成为一种难以承受的痛苦。

  除了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学习成绩外,更需警惕的是藏在虚拟世界里的种种诱惑和风险。《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而移动游戏的份额继续增加,已经过半。其中,青少年是游戏用户主力群体之一。如何让孩子放得下手机游戏,避免游戏成瘾,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之一。

  预防手机病,简单来说,还是要从远离手机开始。首先父母要树立好榜样,在孩子面前尽量减少使用手机时间,多看书,空闲时,全家人一起出去散步、做游戏;学校和家长合力监督管理学生玩手机的现象,提供有意义的教学和陪伴,让孩子在现实中找到快乐;国家相关部门还应该进一步推动对于手机游戏的监管。对于游戏开发平台,应该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让防沉迷系统真正起作用。有句话说得好:防止孩子沉迷网络,不能仅靠客观的防沉溺系统,最终还是法律的归法律,技术的归技术,教育的归教育,家庭的归家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