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孩子沉迷“抖音”不只是平台之失

2018-08-27 0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晨雨

  “中了抖音的毒”已成为当下被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的话,殊不知,正值暑假,不少孩子也“中毒颇深”让家长手足无措,近日,多名家长读者向媒体反映,自家孩子沉迷“抖音”他们或是模仿短视频里面的夸张动作;或是浓妆艳抹扭来扭曲;或是加数十个广告群兼职群,每天乐此不疲跟各种人互动,做起“生意”为了涨粉无所不用其极。 

  青少年沉迷抖音等网络社交软件的危害不容小觑,不同于成年人的休闲娱乐,未成年人的世界观、人生观还未形成,且自制力差、缺乏鉴别能力,容易受到不良风气的侵袭,青少年模仿能力强,短视频良莠不齐,青少年对于“炫富、骂脏话、虐待动物、恶搞、早恋”各色各样的“短视频”不加区分的模仿很容易误入歧途,危害不容小觑,并且“互赞、关注、评论”等占用孩子大量的时间精力,不仅影响孩子的视力专注力、学习成绩,“博眼球、哗众取宠”甚至影响孩子的世界观、价值观。 

  孩子沉迷抖音,很多诸如“抖音正在毁掉下一代”的文章在网络上疯转,纷纷指责抖音、快手、火山等视频平台,诚然,抖音等平台确实应该进一步规范整改,落实网络实名制,严格控制视频上传,不利于孩子成长的言语和画面应及时下架,传递一些健康正能量。然而孩子沉迷“抖音”不只是平台之失,抖音也并非“罪魁祸首”网络无法隔绝,平台也不是问题的根源,关键是培养孩子“明辨是非”和“自律”的能力。 

  莫让孩子沉迷“抖音”家长是第一责任人,毁掉孩子的不是抖音,而是不以为然的父母,我们应该看到,有些家长只顾着“刷抖音”甚至为了博取关注,逗孩子、耍孩子、带着孩子做一些高危动作等等,当孩子成为父母博取关注的工具又如何让孩子“独善其身”?对此,家长要首先做好表率,同时对孩子要多些陪伴,不仅仅是时间还需要智慧,要丰富亲子活动,培养其健康多元的兴趣爱好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分散孩子对电子产品和网络的注意力,同时对孩子要加强监督,提升孩子的“自控力”除此之外相关部门也要对短视频平台加强监管,严格设置准入门槛,细化内容审核标准,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