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拿什么拯救孩子的眼睛

2018-08-23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毕荣荣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上升,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

  近视成因分为先天因素和环境因素,由先天因素为主导致的高度近视,其患病率较为恒定。而后天环境因素中,生活方式特别是户外活动不足、学业负担过重等引起的近视越来越明显。近年来,在青少年群体中多发的近视正呈低龄化和上升趋势。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学生视力不良低龄化趋势明显,小学生近视10年翻一倍。

  中小学生群体中近视率不断升高的问题,并非近年才出现的,而课内外负担过重一直被当作近视发生的重要原因。而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频繁使用,使孩子继续沉迷于各种电子产品中,对于降低近视发生的概率更是雪上加霜。儿童青少年的视觉神经还没有发育完善,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导致其用眼强度增大,眨眼频率降低,很容易造成视力减退。

  因此要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家长陪伴孩子时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避免在孩子学习和娱乐活动中过多使用电子产品。面对如此高的近视率,除了每天两次的眼保健操和日常的口头督促,老师们常常束手无策。 

  预防青少年近视前端筛查十分重要,却往往被忽视,直到孩子们出现用眼疲劳、视力明显下降时,一些家长才会发现端倪。而为每一个学生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及时掌握孩子视力屈光的实时发展情况,才能有效预防,对症下药。”

  近视成因还未明确,但适当的户外活动能够降低近视发生率,这在学术领域已形成共识,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达到广泛认同的可以预防近视的因素。

  户外时间越长,发生近视的风险就越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团队通过综合文献研究显示,每天额外增加76分钟的户外活动时间,可以降低50%的近视发生风险。“我们尝试采用行政力量和学校共建的方式,在学校每天增加40~80分钟户外活动时间;倡导家长和孩子走到户外预防近视;未来还可与社区合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的形式,利用放学后的时间,邀请户外活动专业人士与孩子们一块进行各种有益活动,保证户外活动时间和附加价值。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