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远离近视 还孩子一双“明眸”

2018-08-20 1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上升,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光明日报8.20)

  如今,大街上随处可见戴着眼镜的人,眼镜已经成了一道“风景线”。近些年来,近视眼不但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而且还逐渐趋于低龄化。同时,近视还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一方面,近视产生的视物模糊、眼睛干涩酸痛、精神难以集中以及情绪烦躁甚至头晕等现象,会拖累孩子的学习,甚至会成为限制孩子升学的条件;另一方面,近视佩戴眼镜会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久之,也容易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不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所以,我们不能再视而不见,置之不理,而应该查找原因,采取措施,让孩子远离近视,还孩子一双“明眸”。

  近视率不断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为此,我们要“对症下药”,让孩子告别近视。首先,课内外负担过重一直被当作近视发生的重要原因,家长们似乎更倾向于牺牲孩子的部分视力去换取成绩。对此,我们家长和学校要转变观念,适当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保证孩子的运动和睡眠时间,让眼睛得到适当的休息;同时,要教孩子学一些眼保健操,让孩子学会放松眼睛,做到劳逸结合,保护好自己的“心灵窗户”。其次,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频繁使用,孩子沉迷于各种电子产品是诱发近视的另一重要原因。有的家长自己沉迷电子产品,没能很好的树立榜样;有的家长甚至把电子产品当成看孩子的“保姆”,以换得自己的清净。这样的做法是极其错误的,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和陪伴人,家长应该主动放下手机,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同时多陪陪孩子,让孩子放下电子产品,让眼睛得到放松。最后,孩子的攀比和盲目从众心理也是催生近视不可忽略的重要原因。有的孩子看到同学戴眼镜特别有“范儿”,要么十分“书生气”,要么十分“大人范儿”,于是互相攀比,争相效仿,本身不近视眼也要佩戴眼镜,久而久之,“假近视”便成了“真近视”,眼镜成了身体的一部分,无法再摘下。对此,家长和老师要正确的引导孩子,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看待近视问题,不盲从,不效仿,保护自己的“明眸”。

  另外,预防青少年近视,前端筛查十分重要,大部分的家长都是在发现孩子视力出现异样的时候才来医院就诊,而此时近视早已形成。如果能够及时给孩子进行相应的检查,近视可能会得到有效控制。

  近视问题不容忽视,我们要合理分析近视的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定措施,让孩子远离近视,还孩子一双“明眸”。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