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减负” 还孩子们一个清晰的“视界”

2018-08-03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石丹丹

  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近日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严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82日人民网) 

  近视可以说是青少年最容易得的疾病,它的发病率之高,却让人们几乎忘记了它是一种病了。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去年的年国民健康视觉报告曾指出,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高居世界第一。我们父辈小的时候,戴眼镜的只是个别,现在不戴眼镜的高中生反倒成为“稀有动物”了。 

  近视之所以呈现出低龄化、重度化的特点,同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密不可分,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频繁使用电子屏幕产品可谓两大杀手。手机、电视、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几乎成了青少年休闲娱乐的唯一平台,而有些学校和老师甚至也鼓励孩子在电子产品上完成作业,使青少年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娱乐时,都可能伤害到眼睛。 

  近年来,虽然为学生“减负”的呼声此起彼伏,各地有关部门也推行了一系列政策来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然而,学业过重、升学压力大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儿童青少年普遍处于超负荷用眼的状态。即便是作业不多,很多家长还是会将孩子送到各种补习班去充电,成绩似乎比什么都重要,甚至是健康。 

  因此,解决近视“低龄化”问题,知识的普及固然十分必要,更重要的是唤醒社会重视近视的意识和紧迫感,这在如今的“电子化”时代里,显得尤为重要。希望全社会都能够认识到近视的危害性,特别是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在防治近视的事情上多投入些资金、精力,尽快开发出真正有效的办法来降低近视率,还孩子们一个清晰的视界。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青少年近视体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