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摆盆景修复生态的“绿化创意”坏了风气

2018-04-27 16: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王帅

  近日,湖南省湘乡市山枣镇一采石场的一组照片引发关注。照片中,一排排绿色“盆景”排放在采石场山坡上。此前就有人举报,包括该采石场在内的3家采石场严重损坏生态环境。当地村民怀疑,盆景为“应付生态修复”检查。(人民日报4月26日)

  这家企业为应付检查也可谓是“煞费苦心”,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句话又翻出了新花样,不禁让人想起此前山体刷绿漆、街边楼宇只建半边等等迎检乱象。但是这一采石场的“绿化创意”也未免太黑色幽默了,更为让人不解的是这样如此简单的“盆景绿化”总是能够涉险过关?俗话说“再狡猾的狐狸也怕好猎手”,看来这种“偷天换日”的行径“狐狸”狡猾是一方面,猎人的好糊弄也添了“一把劲”。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诸多恶劣的污染事件被媒体曝光,引发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深深忧思。比如,山西省洪洞县三维集团多年来一直违规倾倒工业废渣,多次被曝光,2017年环保部还派出督察组对其进行过督察,但直到今年4月央视曝光前还在排污。重庆市大渡口区一家小型养猪场的生猪粪便直排河流13年之久,无人过问……。这一系列事件让人不禁感叹道,这种明目张胆的恶行如此肆无忌惮,但监管部门却置若罔闻,是工作太多无暇监管,还是阴奉阳违、推诿塞责。无论哪种原因都应引起高度的重视,莫让摆盆景修复生态的“绿化创意”坏了风气,让环境建设已取得的成绩付诸东流。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不能因为眼前利益断绝了子孙后路,保护环境这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位公民应该担起的责任。对于企业的拙劣造假,要让他成为“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对于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不作为,与企业沆瀣一气,大搞利益输送,充当企业污染环境的“保护伞”我们更要严惩不贷,严厉问责,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