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学生毕业实习“失真”

2018-04-04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婧雯

  近日,广西桂林网友陌晓发在微博上的一段文字引发外界关注。第一天晚上8:00上班,到第二天7:50才可以下班,每日工作长达近12个小时,实习期间受伤不允许休息,生病不允许请假……陌晓描述的是她读中职的妹妹在广东一家企业实习的情形,文字后面还附上了她妹妹在实习期间被烫伤的图片。(4月3日,中国青年报) 

  中职作为培养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学校,会根据职业岗位的要求有针对性地传授职业知识和技能,使学生经过学习锻炼后能获得一技之长。技能实习是学生毕业中的一项,学校应根据专业为学生寻找对口的实习场所,使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中的技能。 

  有些中职学校十分上愁为学生寻找实习场所,而有的企业招不上一线工人,缺少足够的劳动力。于是校企一联合,学校将学生送上了实习岗位上,可让学生磨炼技艺;企业有了实习的学生当临时工,缓解了劳动力及其成本压力。 

  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本具有重要意义的,但由于学生自身缺乏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被利益熏心的企业所利用。企业为了赶项目,不顾相关劳动法,压榨实习生的劳动力,让其加班加点完成工作量。而有的学校只注重完成找实习场所的任务,没有从学生实际出发,也没有做到关爱学生,即使学生向老师反映过度劳累,得到的回答也就是忍一忍。 

  因此,教育部要加大对中职学校外出实习的监管力度,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学校要严厉惩处。同时,也需相关企业监管部门的配合,严厉打击企业雇佣未成年人、对未毕业实习生的不公平待遇等违法行为,并追究企业的法律责任,通过加大惩处力度来提高犯罪成本。 

  技术型人才是未来中国制造的关键,需要国家多一些保护,企业多一点支持。国家应加大对于职业技术学校教育扶持的倾斜力度,同时鼓励企业通过合法途径与学校进行合作,共同培养专业性技术人员。目前,中国的发展急需大批的技术性人才,教育结合实际经验是对的,但是学校要主动担起责任,切不要为了利益让实习失去其本来价值,更不能让学生和家长寒心。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