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闯红灯者“销声匿迹”

2018-03-30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婧雯

  机动车闯红灯扣6分罚200元,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将如何处罚呢?昨日下午,在番禺广场地铁站C出口,有市民因为过马路不遵守交通规则,被交警罚看交通安全宣传片,如果赶时间也可以选择发朋友圈说明自己违反交规情况并集齐20个赞,或将朋友圈截图发到10个微信群就可放行。(3月29日,广州日报)

  为了治疗“中国式过马路”这个顽疾,各地区纷纷采用新科技,新手段。从“人脸识别系统”到“曝光台”曝光闯红灯者照片,从口头警告到书面通报其工作单位……方法各式各样,种类五花八门。

  对于防治行人过马路闯红灯,广州交警又带来了新的高招。此高招可谓是一石二鸟,通过对闯红灯者的处罚,使其认识到自身错误,提高其安全出行意识。此外,通过罚看安全宣传片和发布“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的朋友圈,也对遵守交规、安全文明出行起到了广泛宣传的作用。自设立试行点以来,设点处行人闯红灯行为明显减少,日均教育人数下降五成。

  在汽车纵行的马路上,行人的生命是相对脆弱的。因此,在规范行人文明出行,加强行人安全意识的同时,更应该提高行人在交通安全方面的保障。有的路口红灯时间长,绿灯时间短,在绿灯时间范围内过马路行人还得连跑带颠,使得行人对等红灯耐心不足。因此对于红灯过长路口应合理调整时间,合理建设天桥或地下通道,节约行人等红灯时间,保障行人安全。此外,机动车左拐不礼让行人的行为也时常发生,行人守法过马路还得担惊受怕,来回闪躲,让行人更觉得凑在一起过马路才有安全感,从而使“中国式过马路”死灰复燃。

  加强文明出行的建设,让行人自觉遵守交规;加强对非法驾驶者的惩处,保障出行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提高交通人性化的建设,给予行人安全便利。交通安全需人人遵守,交通保障可人人共享,只有多管齐下,每个人出行权益才得以保障,才能让闯红灯者真正“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