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读懂“罚抄写”式执法背后的无奈与期待

2017-02-22 1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近日,山西临汾交警“罚抄写”执法方式引发舆论关注。为整治非机动车辆闯红灯行为,临汾交警使出奇招:骑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闯红灯者,每人罚写100遍“红灯停、绿灯行”。(2月21日《人民日报》)

  印象中,“罚抄写”是之存在于学生时代,老师“惩罚”学生的一种方法。通过机械的抄写来加强对错误的认识和对问题重要性提起重视,是这个手段背后的主要目的。然而,被交警用来作为惩罚闯红灯者的奇招,实在是新鲜。在感慨交警想出这么“萌”的招法来教育闯红灯者的同时,我们听到了来自各方的不认同声音。许多人认为,这种手段有用吗?会不会又是哗众取宠的形式主义“疗法”?而且抄一百遍又怎样,对于闯红灯者而言不过是手腕酸了,有些人甩甩手,记不住交通规则,依旧继续闯红灯。

  但是,我们在评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能忘记两点。一是出发点,众所周知,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现象较为普遍,事故发生率高,但民警在执法中常常又苦于“法不责众”,如何纠正和处罚向来是一大难题,这位交警的“罚抄写”也是加大交规宣传教育的一种尝试,比单纯处罚更让人易于接受。二是需求点,面对这个如此难以平衡和把握的执法问题,如何能将法理与人情,方法与效果、社会影响和执法力度等协调顺畅,既考验着执法者的能力和素质,更考验规则制定者的担当和情怀。

  据了解,全国已有不少地方交警开始探索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执法方式。其中,太原市交警人性化执法与警示教育并重的做法受到了各界一致好评,这种教育方法管理办法坚持“以学为主,处罚为辅,以学促管,学罚结合”,不生硬、易于群众接受,灵活性强,有效减少了警民之间的分歧。可以说,值得相关单位和部门借鉴。

  归根到底,“罚抄写”这种作法的可行性、合理合法性及效果都有待论证,但是,这也是探索社会管理的一种尝试,从这个角度来说,临汾的这位交警的作法虽然是个人行为,也值得点赞。读懂“罚抄写”式执法背后的无奈与期待,不仅是对交警执法的认同,更包含着对更为合法、合理、呵护人们期待的执法形式的期盼,我们也相信,在不断地尝试和改进之后,在交通执法问题上,交警和群众之间将会更加默契,遵守交通法规将成为自觉,交通秩序将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