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人才引进的方法“活”起来

2018-03-29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在户籍新政推出一周年后的3月22日至24日,西安市组团进京引进当地急需的高端人才,并在22日当天再出“狠招”: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西安。由此带来的效果是,3月22日到24日这3天,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超1.5万人。同时,在系列新政的叠加之下,从1月截至目前,西安新迁入人口已达21万人,直逼去年迁入人口总量。(3月29日中国经济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人才则是创新的基础。人才引进门槛放低一点,人才活力就会增强一些,西安市的做法看起来大胆,却是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乘势而上的动作。人才的引进不仅能激发一个地区的发展活力,更会给人才流入地带来多元的科技成果交汇、文化成果共享,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可以说,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只是一个引子,这一点“星星之火”却能盘活整个地方的活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地区为了留住和吸引人才,纷纷抛出“橄榄枝”,给予人才极大地优惠政策。2017年10月11日,武汉发布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和收入的新政,让留汉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7月,成都为吸引人才抛出“蓉漂”计划,8月出台“人才安居新政”;杭州市2017年出台了《杭州市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发放实施办法》。这些政策的出台,凸显了各地对人才的渴求。

  其实,引进人才的过程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吸引人才的途径有许多,要让人才选择留下、留得住,更需要体系完备的人才服务和保障机制。一方面要出“实招”,提供优厚的保障条件,如提高待遇、提供较好的工作环境、加入后备干部人才库,为他们搭连身打造的施展才华的发展平台等,不断增强综合吸引力,才能持续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另一方面也要树立人才运用的“借脑”思维,引才的目的是引智,对于那些确实需要,但是不具备引进到当地来的人才,用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式,综合运用多种途径,让他们也能参与到地区发展和经济建设中来,通过各种形式和不同途径全方位运用各类人才的特长,才是人才引进的本质所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