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默认勾选”的坑还要跳几次

2018-01-05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澜潇

  3日,支付宝上线“年度账单”,引来网友们的刷屏热潮。然而,账单下面一行已被勾选好的小字:“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令愉快晒出年度账单的网友忧心忡忡。此次年度账单风波,把支付宝、芝麻信用推上舆论风口。(1月5日新华网)

  每逢年终岁尾,人们发现,都会有一大波来自各大app的盘点,各类“单子”层出不穷。人们也乐此不疲的开启各种刷朋友圈模式。不料,却掉入“默认勾选”的坑里。“默认勾选”是在没有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捆绑销售,单方面为消费者选择了需要额外付费的选项。

  去年10月,演员韩雪在微博炮轰携程捆绑销售,并要求携程诚实面对问题,向公众致歉。在携程预订机票、火车票,经常会被莫名其妙地加入一些默认的费用,消费者往往还不知道,即便消费者知道,也要非常仔细的查找才能找到修改的地方。同样是去年10月,多地小黄车用户反应遇到了消费陷阱。原本要支付199元的用车押金,却买成了默认选项——不可退钱的“59元包年卡”!

  此类问题并不是个例,也并非第一次被曝光,不难发现,国内多家在线旅行服务平台在此方面都已“沦陷”,默认勾选现象俨然成了行业的潜规则。

  有人认为“默认勾选”是一种消费升级,可以享受一条龙服务,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升级固然是好的,但要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等权利,可以设置自由选择的模块,让消费者自行选择,而不是用“默认勾选”的方式达到营利目的。

  作为消费者,一定要擦亮双眼,学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频繁“掉坑”;企业在页面设置时要更加透明、明确,不能一心只以营利为目的;监管部门除了发布相应提示之外,更应该主动介入,及时叫停类似行为,督促企业放弃这种盈利模式。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得用户者得“天下”。已经占据市场的在线旅行网站更应该珍惜他们的用户,不要打法律的擦边球、触碰道德底线。切实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真正提高对消费者的服务水平,企业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