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教育账单,爱你在心口难开

2019-01-22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爽

  如今又到一年寒假时,对不少孩子来说,假期已经变成了“第三学期”。对于家长而言,寒假的到来,意味着又一轮补习班“烧钱”的开始。有家长坦言,“三个月工资撑不起孩子的一个假期”。(生活日报 1月21日)

  支付宝账单来了,一看账单网友们纷纷表示,不知道自己去年竟花了那么多钱,甚至有网友自嘲到自己是账单式小康。但对于有子女的父母们而言,他们不是账单式小康而是账单式土豪。

  中国父母非常舍得在教育上花钱,孩子们的教育支出占据了这土豪账单的半壁江山。根据《2017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显示,教育支出占家庭年支出的50%以上,接近9成孩子上过辅导班。甚至在一二线城市,孩子教育支出不足万元的,占比率极其低,仅为个位数。

  不少家长感叹,时代变迁,教育成本越来越高,甚至这笔支出已经让大部分的家长感到压力。据调查近一半家长表示自己 “勉强承受”当前教育支出,甚至一部分家长表示对目前的教育支出感到“难以承受”,只有少数家长表示轻松。

  既然教育支出让家长们倍感压力,为何他们还趋之若鹜呢?因为他们对教育支出爱得深沉。在各项教育支出中,学科辅导与素质教育是2大巨头。虽然相关部门对课外辅导机构进行了空前的整顿,但是对于拥有“抢跑”意识的家长来讲,学科辅导是孩子取得优异成绩的必经之路,不可缺少。而随着家长认识程度的不断提升,不仅要孩子学习成绩好,而且在不影响学习成绩的基础上加重对孩子的素质培养,都想让自家孩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为了自家孩子成龙成凤,让家长付出多少财力都没有关系,甚至有些家长认为自己的教育消费行为直接影响着孩子升学。于是,家长们舍得花,又爱花。

  尽管爱这份教育账单,但对于一些家长来讲,却难以说出口。因为在这份账单的背后,是他们那些忍耐的苦楚。夫妻双方一个月的工资有时仅仅够孩子的基础性教育支出,对于那些有房贷的家庭来讲,压力更重,往往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上一辈父母贴补家用。而那些高投入的兴趣班,亦或是近年来十分流行的“海外高校研学游”更是让家长们张不开口。为了孩子内心十分愿意让孩子去,但是摸摸口袋实在是超出自家的消费水平,不得不取消,心中对孩子是万分过意不去。

  但难道只有高额的教育账单才能让孩子出人头地吗?答案显然不是。还记得在最艰难的日子里做最阳光的努力,684分考入清华的贫困农家男孩庞众望吗?他靠自身努力,十年寒窗苦读,考取了我国的最高学府。教育是一种强大的武器,可以改变自身,也可以改变国家。人们对教育投入的加大本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因为教育是立国之本。但面对爱在心口难开的教育账单,家长们是否可以理智一些,毕竟对孩子高额的教育投入并不意味着高回报。当然,面对家长们争夺的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相关部门应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办更多好学校。而且少年宫等相关部门可以整合当地社会资源,为孩子提供学习人文、艺术和科学的平台,从而为家长们减轻一点教育负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