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男子发信息泄露行踪是一次安全提醒

2017-11-03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雀丹心

  10月14日清晨5点,公主岭市十屋镇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居民刘梅(化名)在家中被人抢劫,事关重大,十屋镇派出所所长孙新宇迅速带领民警出动赶赴现场,并第一时间联系了公主岭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专案组经过初步侦查获悉,受害人刘梅的丈夫在案发前一天晚上临时去玻璃城子镇帮亲属去打苞米,当晚10点把自己出门这件事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经讯问,任某交代,他在朋友圈得知刘某丈夫外出,便产生了抢劫谋财的想法,最终铤而走险。(11月2日《新文化报》)

  没想到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条信息,竟然带来这样的结果,实在令人意外,这无疑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也是一次沉重的警示,给每个人敲响了安全警钟。

  随着微信等社交工具的普及,发朋友圈成为很多人的最爱,不管身在何处,不管遇见什么事情,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发送到朋友圈,朋友圈成为展现自己生活轨迹的地盘,开心的,悲伤的,甚至吃饭睡觉这些细小的事情都会出现在朋友圈里,很多时候,通过朋友圈可以看到一个人的基本情况,可以了解一个人的喜好,可以窥探出一个人的生活规律和痕迹,这种现象也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提供着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机会。

  一些人正是从朋友圈掌握到了一些人的基本情况和活动规律等信息,继而制定犯罪计划,实施犯罪,这起案件就是这样,丈夫出门前的一条信息,让犯罪嫌疑人看到了“可乘之机”,继而实施入室抢劫,这种结果不仅值得警示,更需要反思。

  朋友圈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地方,但是对于朋友圈中的“朋友”来说,朋友圈却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空间,只要添加了好友,很多时候,都可以从朋友圈中掌握一些人的信息。而一些人在发送消息时,往往对朋友圈中的“朋友”不设防,没有采取分组或者屏蔽措施,这就导致一些信息每个人都可以看到,这就无形中扩大着自己的隐私,给心怀鬼胎的人提供着可乘之机。

  要知道,朋友圈中的人并非都是朋友,很多时候,也有一些不法分子潜伏其中,这就需要每个人在发布信息时,多一点谨慎,多一点安全意识,不要发布涉及家庭住址,家庭成员等个人隐私的信息,不要公布自己的行程和活动轨迹,如果实在有需要,完全可以采取分组可见等技术手段,有针对性地开放信息,这样也是对自己的最好保护。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