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开窗喂熊”是对规则的漠视

2017-07-26 1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恒情

  上周末,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客违规事件不断,先有游客开窗向马来熊投食,后有游客途经东北虎园区内,打开天窗,任由儿童上半身探出窗外,而园方提示游客严禁开窗的警示牌正位于车辆侧边。据目击者回忆,儿童该行为持续了在东北虎园区游览全程。该事件被爆出后一时引发网友热议。(7月25日《北京晨报》)

  近来一段时间,在相当多关乎公共安全的讨论中,规则意识似乎已成为无法绕过的话语范式。从跳广场舞占领篮球场地到祈福保平安向飞机引擎撒币,再到满足健身需求的“暴走团”霸占机动车道……一系列事件中,规则意识都是高频词。这次“开窗喂熊”事件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无论是谁,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应该遵守规则。

  失去规则意识,注定与风险同行。同样是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2016年7月23日,一辆自驾轿车在动物园猛兽区停车,一位女性中途下车,随后身后的老虎突然出现,将女子拖走。车上另外两名随行同伴下车救助时也被老虎攻击,最终造成1死1伤的惨剧。难道这样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

  “明明警示牌就在旁边,却明知故犯,难道还嫌老虎不饿吗?”网友的感叹不免令人五味杂陈。动物园方面设置在各处的提醒,专门发给游客的自驾游须知,游客为什么视而不见?游客出钱买票参观动物园,在旅途中尽情释放自己的情感,以此提升自身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本也无可厚非。但有一个朴素的道理,就是个人幸福必须建立在社会规则之上,也必须纳入社会文明的轨道,而不能信马由缰、过于任性妄为。

  生活中,规则无处不在,但很多人并不在乎,有的甚至以违反规则为荣,靠违反规则获利。很多时候,违背规则似乎真的没有什么风险,也不会受到惩罚,所以就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把规则当回事了。但在野生动物园,不能擅自下车是社会规则,或许你是出于好奇,想亲近猛兽,想给猛兽投食送餐,可是,猛兽未必理解你的善意。甚至,他们可能会误解你的举动,把投食误以为挑衅。这种藐视规则挑战底线的危险行为,无疑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一个社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整个社会层面来说会乱套,从个人层面来说会付出代价。不遵守规则和秩序,随时都可能会导致悲剧发生。所以,做人对规则还是应该有敬畏之心。常怀对规则的尊重和敬畏,不仅是维护正常社会秩序的需要,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