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敬畏规则让生命之花绽放地更美

2017-03-21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翟茂盛 

  去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让一个家庭遭受了难以挽回的损失,也激起全社会关于“规则”的大讨论。惨痛的教训还为远去,近日,又一起事件让人惊出一身冷汗,还是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游客在黑熊区误开车窗,遭多只黑熊围堵,熊爪甚至伸进车内,幸运的是有惊无险。 

  幸运之神不是每次都能及时降临,因为不遵守规则造成的悲剧不胜枚举,为何这些教训就是不能警示“后来人”?常言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生命安全岂能儿戏?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休闲娱乐的方式多种多样,回归自然亲近动物本是好事,但是不遵守相关规则,引发安全事故,那就完全偏离了休闲娱乐的初衷,得不偿失。 

  在社会生活中,各种各样的规则约束着人们的行为。这些规则既是保证社会健康和谐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保证人们生命安全的红线、高压线。倘若人们不遵守交通规则,那么拥堵必成常态,车毁人亡定不鲜见;倘若不遵守文明规则,那么社会必定混乱,歪风邪气盛行。这一次的黑熊围堵车辆事件再一次为人们敲响了警钟,规则绝不能成为摆设。 

  无规矩不成方圆,把敬畏规则作为热爱生命的最美备注,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他人负责。 

  作为野生动物园来说,遵守规则是安全开园的前提。正规售票,让游客购买保险;设置安全提醒,告知游客相关注意事项,加大对游客的安全宣传力度,提高游客的安全意识和危机意识;员工常态化的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定期对安全设备设施、日常管理、安全制度、应急救援预案等各方面进行隐患排查,及时升级装备设施,提高安全防护性能。这些都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动物园管理者必须做到的。 

  作为游客,遵守规则是保障自身生命安全的根本。纵然园方规范经营管理、进行各种安全保护、设置各类安全标识,但如果游客自己粗心大意或者满不在乎,甚至忽视规则,对各种警示提醒视而不见,一意孤行翻墙越栏,在危险区随意下车、开窗,都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甚至会付出血的代价。我们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是我们自己,任何的防护措施,都不如遵守规则、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来得稳妥。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守纪氛围也很重要,如果人人敬畏规则,传播正能量,在全社会大兴文明之风,那么现实生活中就会少一些“八达岭动物园事件”的惨痛教训,让遵规守纪蔚然成风,生命之花才能更美地绽放。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