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天价彩礼“绑架”幸福人生

2016-02-26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2月24日,央视《新闻1+1》栏目播出了一期主题为“彩礼真贵,爱情就珍贵?”的栏目,聚焦近期热点话题——农村天价彩礼,栏目中提到,其实天价彩礼说到本质就是买卖婚姻。我的婚姻自己不能做主,做主的却是房子车子和金钱,而且这种情况不是在一时一地发生,而是大范围的出现在我国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不得不令人关注。

  中国人历来重视婚姻。成家立业是人生大事,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父辈们为了给儿子去上一房媳妇,辛勤劳动、勤俭持家,因为婚姻不仅仅是传宗接代的大事,更是实现人生完整的一个重要方面。

  婚嫁彩礼作为一种习俗,在我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和历史渊源,我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周代是礼仪的集大成时代,彼时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婚姻礼仪,然而,时移世易,在一些地区,作为礼仪形式出现的“彩礼”,却在如今成为了婚嫁中的沉重负担,成了决定婚姻和爱情的“筹码”。

  穿金、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这些顺口溜反映的都是结婚时男方必须给女方彩礼的标准,一些农村的彩礼动辄十万多元,有的甚至二三十万元。为什么天价彩礼现象会在农村地区愈演愈烈,特别是越是贫困地区,彩礼越高的吓人?有专家指出,这一方面是受传统思想的影响,一些地区在支付彩礼上存在盲目攀比的现象,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农村男女比例,特别是适龄男女比例失衡,物以稀为贵的市场规律如同魔咒一般紧紧地捆住了农村的“婚恋市场。”

  但是,如果婚姻背负上了金钱的枷锁,人生还有什么幸福可言?巨额的彩礼,巨大的花销,许多农村父母为了给儿子娶上媳妇,背上了沉重的债务,父债子还,有些年轻人一结婚就面临着还债的窘境,等债还完了,又该给下一辈安排婚姻大事,随行就市,有时还要靠举债……如此往复,恶性循环。天价彩礼表面光鲜,内里却腐败不堪。

  不管从法律层面还是从道德层面,天价彩礼的出现都有悖常理,都不符合满足人追求幸福的要求。天价彩礼作为横亘在年轻人追求爱情和幸福之路上的“巨石”,确实该被“搬走了”。造成天价彩礼出现的原因多种多样,而移风易俗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这需要整个地区乃至全社会都形成一种良好的婚恋风貌,婚姻不能为金钱所累,不论贫穷或者富有,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力,这才是社会应有的状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