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冰城”火热的“密码”

2024-01-08 11:17: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哈尔滨旅游爆火出圈,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涌入这座城市。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尤其是更加寒冷的哈尔滨,在“冰”的世界中迎来了如此“火”的流量,打造了“冰火交融的美丽新世界”,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涌入这座城市,这不仅在于本身拥有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同时也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标准,城市旅游资源的发展首先要遵循旅游产业发展规律,在有物质资源吸引的同时,也应该有能给游客带来美好生活的精神吸引。

  旅游经济繁荣程度通常被视为一座城市经济便利度和市场活跃度的晴雨表。近期,哈尔滨通过各种“宠粉”行为,无论是热气球还是人造月亮,不管是网红“淘学企鹅”还是鄂伦春族,给冰城带来了“火爆”的流量。今年爆火的淄博烧烤,“锅气”散落在淄博的大街小巷;暮色四合之下的长沙,街头还是人山人海、繁华喧嚣。如今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涌入哈尔滨,是什么让这些城市能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呢?他们是如何激发城市发展的活力?

  紧握城市的“特”与“共”。怎么样能够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独特的“风景线”?城市旅游发展不能仅停留在美食、购物、散步的简单的复制粘贴,放眼城市旅游资源的长远发展,需要处理好城市的普遍性和城市本身文化的独特性,淋漓尽致表现地方城市历史文化色彩,在共性中塑造出成为这座城市独具特点的“活招牌”,成为城市发展新业态。可以依托当地文物古建、各类自然资源等,融合当今时代的发展主线,策划组织戏曲、歌剧等主题鲜明的文化休闲活动,擦亮城市文化新名片。哈尔滨为了吸引游客,在松花江上放起了热气球,还搬出了冰上气垫船;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用无人机升起了直径5米、高40米的人造月亮等都在于用城市独特的文化中创造新颖的发展模式。特色、差异化成为“冰城”出圈的首要条件。

 掌握城市的“放”与“收”。城市旅游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是这座城市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旅游资源持续良性发展,需要城市管理者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精细化的服务管理。想要发展就得“放”,哈尔滨几个单位联合发文《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号召市民以客为先、以客为尊、以客为友、以客为亲,一段顺路搭载,尽量错峰出行等等各种人性化的服务和设施带给大众舒适的消费体验;同时发展也得合理的“收”,要保证旅游发展市场的稳定,要求景区、酒店不得旺季涨价对违规“黑车”处罚不手软,要正确处理旅游经济的投入和支出之间的平衡,注重精细化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有底线、守上限,才能让游客玩得舒心、城市居民住得安心。

  把握城市的“人”与“仁”。商业街区流光溢彩、夜间车辆川流不息。暮色和灯火晕染了整座城市,也点燃人们那颗躁动的心。城市的发展最根本是把握住人心,最周到的时时、事事都以人为本。刚开始最吸引游客的可能是某一个旅游项目,加上媒体的宣传积攒了大量的流量,人们朝着火热程度纷至沓来。但是想要留住人,那就必须从人的理念出发进行不断优化升级,通过深层次的情感理念、近距离的实体接触,让人与城市产生共情。怕游客冷,广场上建起了“温暖驿站”。面对冰雪大世界退票事件,哈尔滨政府部门转危为机,赢得消费者的口碑,让游客感受到的“冰城”的温度。通过感同身受,实现心灵共振。周到的服务和最大的真诚才是城市持续发展的“必杀技”,才能把“流量”变成实在的“留量”。(文/郑义)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