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电视剧收视泡沫还需用法治戳破

2017-03-15 1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丹

  一方面,《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 等过去一段时间不被重视的慢综艺受到了交口称赞,大量低俗、搞笑、博眼球的真人秀节目退出电视荧屏;一方面,花钱买点击量、票房的作假现象却有愈演愈烈之势。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表示:虚假的数据不能成为衡量文化项目成功的标尺,文艺创作更不能误入假数据营造的“假潮流”之中,应该建立公正客观的文艺评价体系。(313日《新闻晨报》) 

  这的确是一个值得警惕和重视的现象,越来越多的人热衷电视剧收视造假,甚至不惜花钱购买收视率,这种行为不仅破坏着电视剧播放秩序,也给公众造成巨大的误导,更损害着电视剧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这种现象,不能坐以待毙,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加以预防和治理切实维护电视剧的健康发展。 

  首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造假行为?一方面缘于片面的文艺评价体系,对一部电视剧来说,决定其成败的主要标准就是收视率的高低,如果收视率高无疑能给播出单位带来滚滚财源,正是在这种利益驱使下,才导致一些播出机构,不择手段,不顾一切地提升收视率,而花钱造假也就不足为奇了。其实,一部电视剧的好坏,收视率并非唯一的批判标准,还要考虑到很多因素,比如电视剧本身的质量以及社会价值和教化意义等等。 

  可是很长时期以来,一些部门在评价影视剧的时候,往往只注重收视率,只注重票房,因此,这种片面的评价体系是造成影视剧收视造假的始作俑者,也是罪魁祸首,这就需要打破这种片面的评价体系和利益关联,建立更加科学、公正、真实的影视剧评价体系。切实维护影视剧的健康发展。 

  其次,播出机构是如何进行收视造假?为了提升影视剧收视率,各个播出机构可谓费尽心机,制造明星绯闻、制造社会话题,这些都已经见怪不怪了。更有甚者一些机构和造假公司勾连,采取网络刷收视率的行为,来提升收视数据,这些行为导致收视率大幅注水,成为泡沫,对于这种作弊行为,虽然有电影产业促进法有着明确规定,但是却并没有得到执行,既没有相关执法监督,也没有任何的惩罚先例,没有任何的约束和惩治,如此低廉的造假成本,如此失控的监督管理,这就导致一些单位在收视造假上为所欲为,肆无忌惮,导致影视剧发展陷入一个失控的恶性循环。 

  电视剧造假是急功近利的表现,是短视之举,到头来损害的不仅是市场的秩序,还有影视剧的长远发展,因此,对于这种行为,不能听之任之,应该采取措施,加以遏制和纠正,一方面改变这种片面的评价体系,另一方面,制定和完善相关法规,严厉打击和惩治电视剧收视造假行为,用法治来维护影视剧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