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细节,不是无足轻重的存在

2013-03-29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确实,电视剧是一个绝佳的观察窗口。看电视剧,你也能看到世相百态,细节之中你也能看到中外差距。

  一周前的今天,当彭丽媛在莫斯科甫一亮相,就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这一天,是她作为第一夫人,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首次登场。而公众很快就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彭丽媛的衣着,包括手包,都是国产品牌。

  作为着名歌唱家,彭丽媛是当之无愧的成功人士; 凭她的收入,完全买得起也用得起洋货大品牌包。比如,在参加一些演出时,她也拎过LV包。而她在出访俄罗斯时,要拎着国产品牌的包,是因为她清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场合。以歌唱家的身份出现时,彭丽媛是一名文艺工作者; 以国家主席夫人的身份随同出访时,彭丽媛就是第一夫人。两种身份,两种责任。

  显然,在以第一夫人的身份出现时,拎着洋品牌包是不适宜的。在这种场合,一举一动都已非个人行为那么简单,举手投足都将被政坛观察家们收入眼底。世界在这一刻,是通过第一夫人这样一个具体的人,来体察中国。彭丽媛此次亮相,国际舆论好评如潮。

  这就是细节的力量。

  习近平在非洲演讲,提到了中国电视剧 《媳妇的美好时代》,说这部剧可以了解到中国老百姓的酸甜苦辣。确实,电视剧是一个绝佳的观察窗口。看电视剧,你也能看到世相百态,细节之中你也能看到中外差距。

  譬如“赵家班”出品的电视剧《乡村爱情故事》第六部。都说中国是关系社会,你看象牙山庄,保安队长宋晓峰是山庄总经理刘大脑袋的一个远房亲戚,要喊他一声姐夫。而剩下的两名保安,一个豁牙子、一个瓶底子,也都是跟刘大脑袋有着拐弯抹角的关系。再回到真实生活,看看某些单位门口的保安,人家那也是有来头的,不是你想干就能干得上的。我不知道该剧导演是不是刻意安排了这层关系,但即便网上对这部剧再多的讥笑声,咱也得说至少这一点深刻反映了现实生活。

  这部剧,还有一个细节引人深思。我注意到,只要有开车的情节出现——虽然这是赵家班植入汽车广告的需要——就必然有打手机的场景。开车接打手机,危险不亚于酒后驾驶,也已经有相当多的悲剧证明了这一点。但是,你看这部电视剧,开着车不拨个电话不接个来电,似乎就浪费了镜头。而且,这部剧里,开车时,系安全带的也极少。

  多年前看过韩剧《看了又看》,这些年过去,其他情节我渐渐忘却,惟独这一幕震撼至今:剧中的姑姑,开车出门时,总是不厌其烦地提示孩子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这种提醒反复出现,都感觉招人烦了。

  这仅仅是细节上的差异吗?这是中外电视剧在价值观传递上的差距。我们的电视剧,对不文明熟视无睹,给观众传递的,是缺少教养。

  评论家刘洪波说,一个时代的所有细节,足以描画那个时代的面目:“马戛尔尼在短短的行期中,见到了盛世乾隆的一些细节,就知道它是何等虚弱;北洋舰队真是强大,‘亚洲第一、世界第八’,但他们会在炮管上晾晒裤子,这种绝非刻意为之的、不经意的细节标示了它的战斗力。”

  细节,不是无足轻重的存在,它也重如千钧。(山东商报记者)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彭丽媛细节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