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撞车无理赔反而资助其学业的根源在哪里

2017-02-13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沈经伟

  2月5日凌晨,河南省新密市一中学生骑车时不慎撞上了路边停靠的宝马车,他匿名留下字条向车主道歉,同时还留下了自己寒假打工挣来的300多元钱作为赔偿。宝马车主被该学生的诚实和敢于承担责任的行为深深打动。2月12日,找到这名中学生后,宝马车主不仅不追究的责任,还资助了他万元助学金。(2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温馨感动的一幕在料峭的冬末上演,为暖阳阳的春天带来了美好的前奏曲。小陈同学因不小心撞到路边的宝马车,诚实主动地留下匿名字条之举打动了宝马车主,宝马车主带着感动找寻小陈并得知家庭境况后主动资助小陈学业的义举更是感动和温暖了大家。

  事件能够朝着美好方向发展的前提是小陈同学的诚恳道歉,据宝马车主的叙述起初在没有看见小陈同学留下的道歉认错的字条前,他看见自己的车子被撞坏了心里不由地火大,不言而喻的是,接下来肯定气冲冲的报警,寻求警方帮助找出当事者索求赔偿,但是当看见小陈藏在车门把手内的匿名恳切的道歉信后火气莫名的消失了,反而心里冒出怜悯并产生帮助小陈同学的想法。

  就像宝马车主薛战民所说的那样,作为一名高中生,能够利用寒假时间勤工俭学,说明孩子的家境不太好,但他撞了车子能勇于承担,并尽自己的能力进行赔偿,说明他是个诚实善良的孩子,我们应该对他的这种行为进行表扬和鼓励。纵观如今的社会风气,能够有小陈同学这样敢于承担错误的勇气实属难得可贵。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报刊新闻其中不乏许多刮撞别人车子甚至冲撞到人后而逃之夭夭的人。有些时候,刮撞到别人的车子是小事件,但是往往有很多的肇事者因撞到车子和人后抱着侥幸的心理逃之夭夭,错过了伤者的最佳急救事件而导致其死亡。这样一来,事件的性质就发生了质的变化,由原来的简单的经济赔偿纠纷变成了人命关天的案件审查,法律上的问责也产生了天上与地下的区别。

  宝马车主薛战民,作为一名生意人,生活条件十分的富裕。出于对小陈同学的表扬和鼓励,专门让其二女儿为小陈送来了1万元的助学金。这1万元对于薛战民来说不足挂齿,但是对小陈来说或许就是上学的救命稻草,更能在小陈的心里埋下温暖社会,互帮互助的幼小种子,激励着他更加努力的学习。或许在以后当小陈遇到这样的事件后会想起这位薛叔叔,也会像薛叔叔帮助他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事件能发生如此的反转源于小陈同学的诚实和勇于承认并担当错误的勇气打动了宝马车主薛战民,而宝马车主薛战民的义举感动和温暖了大家,两者的可爱之举构成了和谐社会下一抹靓丽的风景,让人们在心存感动的同时也为人们的冬日心灵里注入暖心之流。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