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诚信体系建设需在违约成本上做文章

2017-01-22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徐素贞

  中国铁路总公司依据国务院《征信业管理条例》、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关于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规定,制定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从即日起实施。

  人无“信”不立。诚信一直是中华民族所推崇的美德,但近些年电信诈骗、网络欺诈、恶意逃废债务、非法集资、火车地铁逃票等活动干扰经济正常运行。建设“信用体系”成为全社会的祈愿。

  而现在《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的实施,便是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实践。《办法》规定:今后有七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主要包括: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倒卖车票、制贩假票;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

  动车吸烟导致列车降速甚至停车,黄牛倒票导致更多的人买不到票,花样繁多的逃票行为更是直接侵害了运输企业和其他旅客的基本权益。应该说整治这些违规失信行为刻不容缓。

  之所以各类失信行为屡屡发生,关键是一直以来对失信行为的处罚力度偏低,导致失信者愿意铤而走险。其实在社会诚信体系不断完善的今天,失信的成本已经越来越大。据统计,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618万例,民航部门限制购买机票564万人次,铁路部门限制购买高等级车票202万人次,工商部门限制担任董监高7.1万余人次,中国工商银行拒绝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55万余笔,芝麻信用扣减了55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评分。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同样,诚信也是市场经济持续发展的道德基础,一旦诚信缺失,将带来市场的混乱,影响社会的发展。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需要我们加强道德教育、健全社会法制、强化信息网络、加强舆论监督,需要各方协力。莫让失信行为羁绊个人的前行,莫让失信之风束缚社会的进步。(徐素贞)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