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公考“分不够,钱来凑”?荒诞!

2016-10-26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安琪

  男子郑某虽然只是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员,却冒充“处长”与他人合伙诈骗。参加了今年公务员考试的小袁因分数不够找“关系“时就被骗十万元钱,还因为过于相信郑某等人错失了当上大学生村官的机会。10月16日,郑某在省会开发区某酒店被民警抓获。(10月26日 新华网)

  当今社会,不管是升职加薪评定职称还是业绩考核都需要通过考试,虽然我们提倡不能以一次考试就决定人的命运,但考试却是最直接,最能反映一个人目前状态的直观方法,因此,考试才能在我国受到重视。考试却又是残酷的,有可能仅仅因为一两分的差距,我们就会和理想中的大学工作等失之交臂,正如高中老师经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那,高考时一分可以干掉一千人,高考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必须有人被挤下去,因此,很多家长学生,为了这几分,动了歪脑筋。

  公考越来越热,大家都把公务员看做人生的铁饭碗,但要成为公务员,必须参加过考生考等考试,竞争十分激烈,拿今年国考报名来说,比例最高的一个职位已经接近10000:1,可仍然有人乐此不疲的参加考试。当然,这不一定全是学子的毅力使然,还有可能是家长将孩子的道路规划好了,公务员稳当,有社会地位,不辛苦,是极好的工作选择。

  孩子是父母的全部希望,父母为了孩子的未来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不法分子就是利用这种望子成龙的急切心理、低分高录的侥幸心理及上当受骗后碍于面子不愿声张举报的心理,虚构与招生部门的密切关系,以“交钱就能实现低分高录”等虚假承诺为诱饵,实施诈骗,给考生家庭造成经济和心理上的双重打击。

  轻信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不仅得不到想要的结果,还有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为了使考试更公平,为了让那些没有“后台关系”的学子可以通过考试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加强法律建设,明确规定相关现象的处理办法,对涉及泄露考试信息的人员严肃处理,严肃考风考纪,使不能在考试前作弊;第二,加强考试中的监管,对高科技作弊手段要采取严格的监控手段,防止考试中作弊;第三,与考试录取工作有关人员要全部在公安局备案,防止一些意志力不坚定的干部为了私利篡改录取结果,防止考试结束后作弊;第四,要加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对于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要懂得甄别,同时对于出现的骗子要及时报告公安机关,防止骗子继续骗人。

  公考考的不仅是成为一名公务员应有的文化知识,写作能力,更多的也是考量一根人是否具有诚信意识,如果想要通过“分不够,钱来凑”的方法来使自己成为一名公务员,其本身就是荒诞至极的,且不说能力是否过关,单单不诚信这一条就将整个人都否定了,因此,唯有考生通过自己努力,在考场上临危不惧的发挥,知识与胆量相结合,考出自己的水平,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