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忘国耻,才能展望未来

2016-09-18 23: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寒风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85年虽已过去,但“九一八”仍是中国人民心口的一道伤疤,在这个和平年代向人们发出不可忘却的警示。(据9月17日 人民网)

  今天,沈阳918历史博物馆举行撞钟鸣警仪式;今天,全国多地拉响警报纪念;今天,各大新闻媒体纷纷表示强烈哀思。因为,今天是9月18日,是九一八事件爆发二十五周年纪念日。

  有网友不解,为何这种“中国土地沦陷,人民流离失所”的日子还要作为纪念日,以提醒我们悲惨的过去?忘掉过去不是才能开始新生活吗?可是,笔者想说,勿忘国耻才能展望未来!只有铭记他国带给我国的耻辱,我国才能在崛起之路上一路奋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沉睡中苏醒,取得了日新月异的成就,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差到好,从好到更好的转变:经济方面,中国超越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技方面,中国刚刚发射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做到了科技自主创新;运动方面,中国在不久前的奥运会、残奥会争金夺银,取得了良好成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中国不仅站起来了,而且挺直了脊梁。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国耻。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眼前的荣耀只是一时风光,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与不断奋进的精神才能获得永久的荣誉。今天,我们的生活很和平,但这种和平的背后是有祖国的强大作为支撑。只有将国耻铭记在心头,作为头顶的那把“利剑”,居安思危,才能保持大国地位,才能取得更多进步。

  古人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以史为鉴,不忘国耻,才能展望未来。我们需要铭记的不仅仅只有9月18日,7月7日、12月13日,我们都应该铭记。而且,除了铭记以外,我们应该还要去思考,自己为祖国作出了什么。中国是由数十亿普通人组成,只要每个人都将自己手头工作做好,强国之路必定会越来越宽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