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两学一做”需达到“三重境界”

2016-09-12 14: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众鑫

  2016年1月,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全党上下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章、遵循党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争做合格共产党员。思想建设是我党建设的根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高度重视,注重精神世界的“修习”,才有机会达到“两学一做”的“三重境界”,在漫漫人生路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才能真正“做”合格党员,发挥共产党员人先锋模范作用。

  一代国学泰斗王国维大师曾经讲过人生有三大境界,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人生在世,执与意念,或困于念,信念坚定,清明于心。光阴数载,应有所得。”这是人生哲理,难道不是我党所奉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吗?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什么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为什么要从全体党员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因为思想决定态度,我党是执政党,是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全国人民走正确的道路,享发展的成果,过富裕的日子,就需要广大共产党员身先士卒,积极作为,将一系列利国利民的政策方针落到实处,通过自己的所作所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公仆。因此,“两学一做”正是我党心灵的净化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达到“三重境界”,才能更好地为党、为国、为民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第一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只有真正爬上高楼,高瞻远瞩,才能眺望远方,看到天涯海角,看到别人不曾看到的地方。只有敢于登高,才能找到自己所要达成的目标,只有不惧寂寞,才能有所收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我们站在思想政治“高处”,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规矩意识,敢于坚持原则,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向菊美多吉、杨善洲等同志学习,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讲政治。党员干部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此乃立志阶段,是达到第二、第三重境界的必由之路。

  第二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大家对此最为熟悉,大师告诉我们:“为了追寻真理或者自己的理想信念,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奋斗,就算人消瘦了也不觉得后悔”。概括来说,就是“在追求事业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要坚持奋斗,继续前进,就算苦点累点也在所不辞,我们应该拥有锲而不舍的坚强性格和百折不挠的态度。”做一名合格党员,要加强自身修养。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自身修养这一必修课,才能把党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牢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在为民务实的同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民、心中有戒、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哪怕自己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辞,因为我们的身后是自己的亲戚朋友、兄弟姐妹,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升华,更是我们所要追求的境界。

  第三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大师用此句比喻“经过不懈地努力奋斗,但毫无收获,面临困惑却无从解脱,却突然间收获成功的喜悦。”此境界是在经过多次周折和磨砺后,逐渐成熟,能洞察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能醒悟别人所不能理解的事物。这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终极境界,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拥有先进的政治制度,拥有先进的执政党,拥有先进的党员,怎么能不先进呢?为什么会有“中国梦”、“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先进思想呢?因为,梦虽虚幻,却是自己的梦想;位虽低微,却是自己的岗位;志虽渺小,却是自己的追求。什么都可以再来,唯独生命不会再来。什么都可以舍弃,唯独信仰不能舍弃。人生道路虽然曲折,但是沿途的风景却很美。背上行囊,就成了过客;放下包袱,就能找到故乡。“我们永远在路上”,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更应拥有一颗“两学一做”心灵,用心走好属于自己的路,属于共产党员的社会主义道路。付出是必须的,收获就可能有所差异,但思想见解却一定是先进的。

  先进之人,奈何不为雅人?清廉之人,奈何不为高人?学习的真谛,宁静以志远,沉浮而淡泊,只因为淡中得持久,久中得深邃。人生路漫漫,光阴最无情。回首那些过往,有酸甜苦辣咸,各种滋味,只有信念坚定、敢于登高的人,才能到达希望的彼岸。因此,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练就高深本领,需达到“三重境界”。共产党人就应作出表率,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本领,为人民建功立业。广大党员要认真对照“秘籍”,不断提升、求真务实、用心钻研,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方能达到绝顶境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