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公厕装摄像头的谎言能震慑多久?

2016-08-12 10: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朱丹

  近日,重庆石油路某公厕门上贴出了安有摄像头的通知。这一来,在周围居民中引起了不小议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通知……目前公厕已安装摄像头……”前天,记者来到该公厕,通知就贴在每个蹲位房间的门上,有A4纸大小,经过或如厕的人一眼就能看到。(8月11日《都市热报》)

  看到这样的通知,想必很多人都会感到诧异,公厕装摄像头严重侵犯了个人隐私,这样的行为是违法的,可是事实上,公厕并没有装摄像头,这只不过是管理部门为了吓唬人而采取的一种方法。之所以张贴这样“无中生有”的通知,是为了提醒人们爱护公厕财物,自觉遵守文明公德,管理部门的无奈令人感叹,只是这种“虚张声势”的通知能够起到多少作用,这种震慑能够持续多久,令人怀疑。

  一些市民不遵守公德,导致公厕内一些设施屡遭损坏,在这样的背景下,管理部门不得不出此下策,谎称在公厕安装了摄像头,以此来震慑和警示那些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也许这种行为在短时间内能够对不文明行为起到一定的警示和震慑作用,一次两次可能起到震慑效果但是时间久了,就会发现纸老虎的秘密,就失去震慑效力。

  还有,公厕涉及个人隐私,在这样的地方安装摄像头是不允许的,是违法的,严重侵犯公众隐私,虽然管理部门事实上并没有安装摄像头,但是这种谎言还是让人感到不适,影响了如厕的心情,甚至可能给公众留下心理阴影,也就是说,不管从实施效果还是法律层面而言,这种行为都是不可取的,也很难奏效。

  公厕设施屡遭损坏,最关键的还是,一方面应该加强管理,比如加强巡查,发现损坏公共财物的行为进行惩处,通过严惩形成震慑,遏制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最根本的还是应该加强市民的素质修养,呼吁市民做到自觉爱护财物,文明如厕,如此,自然不需要“公厕安装摄像头”的谎言了。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