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推广“无性别公厕”步子可以再大点

2015-04-17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杨

  日前,重庆增设的“无性别公厕”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眼球。据悉,这些“无性别公厕”以移动式环保公厕为主,建筑设计采用了“单体隔间式”等结构形式,不分性别,以人性化设计提高公厕的服务水平和利用效率。(人民网,4月17日)

  以往的公厕一般分为男女两个空间,但在一些商业繁华区和景区往往难以保障需求,女厕排长队和男厕空置现象同时存在,你是选择忍痛等待,还是暂借男厕?暂借男厕要是遇到男人该怎么办?会不会被赶出来?此外,母亲带着两三岁的儿子如厕,是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父母年事已高,无法独立上厕所,子女该如何满足父母的特殊需求?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以上问题,尤其是女性朋友,遇到的类似问题可能更多,印象也更深刻。那么,该如何实现男女如厕权益平等,保障老人孩子如厕有人照顾?笔者以为,“无性别公厕”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公共场所推广“无性别公厕”。不仅可以很好的解决女厕所厕位不足的问题,提高男厕所的利用率,避免了公共资源的浪费,还能给残疾人、老年人、幼儿及行动不便的如厕人群以方便,体现景区、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的人性关怀。此外,在建筑上,“无性别”公厕也容易实现。

  以前,为了解决女性如厕排队的问题,我们探索过在公共场所适当提高女厕所与男厕所的比例。但是,这个问题又面临建筑上的框架对称和美观等问题,提高了设计与施工的难度和成本,进而实行起来存在困难。而“无性别厕所”就能很好的避免或解决以上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地方已经在探索修建“无性别公厕”了。除了重庆这次在公共场所推广“无性别公厕”外,沈阳市截止目前已经在广场、绿地和街路等修建300个“无性别公厕”,厦门市、白洋淀景区也都在推广“无性别公厕”,上海市修建的“无性别”的“世博公厕”更是经受住了世博会检验,受到了各方好评。

  所以,公共场所推广“无性别公厕”的步子可以再大点。希望有更多的城市来跟进、更多的专家来论证、更多的公共场所来实践。为实现男女如厕机会平等,方便伤残人士、老弱妇孺如厕,体现公共场所人文关怀,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无性别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