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行政办公必须与“捞实惠”绝缘

2016-06-23 14: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据报道,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下月实施。这意味着,在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上,中央行政单位将执行严格的统一标准, “豪奢”超配等行为再也行不通了。(人民日报6月21日)

  行政办公作为一项必要的公共财政支出,不仅关系着政府办公的正常运转,更体现出一个部门或单位的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在以往的公务支出过程中,往往会因为标准不统一,制度不严格,而出现豪华装修、配备豪华办公用品等行为,甚至一些部门借公务支出之名,行资金跑冒滴漏之事,一些人手中攥着行政办公的权力,为的就是开会去旅游景点、培训上高档菜肴、出差住豪华酒店而捞点“实惠”。

  行政办公不能“捞实惠”开口子。此次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的颁布,释放出政府管理和作风建设上的强烈信号:凡事行简朴,让奢侈豪华远离行政办公。此外,对通用办公设备和家具设置更严格的标准,是公务支出预算改革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推进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无规矩不成方圆,公务支出标准更细化,制度体系更完备,将进一步促进政府清正廉洁,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政策落实最好的推动器。要想让行政办公标准化“配置”落到实处,除了行政成本管理的科学化制定,更需要全方位的公开。因为各项支出基本标准基本覆盖了所有的公务活动,因此,超出标注你的费用无法列入预算,也报销不了,而列入预算的必定是在标准以里的,再加上监督和公开的到位,行政办公必定一清二白。只有这样,政府部门办事才能做到心里亮堂,百姓放心。

  制度的落实关键在人,在堵住“乱花钱”的渠道的同时,要管住“爱花钱”的手。作为政府部门的干部,更应该厉行节约,贯彻“八项规定”的要求,秉持廉洁办公的态度,将注意力投入到工作岗位上来,把关注点放到解决实际工作问题中去。比勤俭比节约,而不是盲目攀比谁的办公室更大、谁的沙发更豪华;比办公效率高低,比为人民群众办了多少事儿,解决了多少难题,而不是比吃比喝,比谁出差住了多么高级的酒店。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政府的行政能力,让廉洁的清风拂面,树立起人民公仆的形象,维护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