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野鸡大学”凭啥由“上大学网”说了算?

2016-05-20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强

  日前,民间教育服务类网站“上大学网”公布了第五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榜单共有73所虚假大学,涉及16个省份,其中北京23所,约占1/3,再次排名第一。此外,山东8所、上海和四川各7所。(5月20日新华网)

  民间教育服务类网站“上大学网”一直紧盯“野鸡大学”不放,接连公布五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可以说为戳穿骗子把戏,避免更多的家庭上当受骗,立下了不小功劳。能挖出“野鸡大学”的网站,不敢说由此断言其就是好网站,但起码可以肯定其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心,如此网站自然应该得到肯定。

  不过疑问也不是没有。比方说,“野鸡大学”凭啥由“上大学网”说了算?比这就读完该网站“关于我们”的介绍,好像没有哪一方授权其“打野”,网站的办网方向上也只是“专注于服务高中生的学业规划和大学专业的选择”,无非通过种种努力,实现“让一直困惑高考生及家长选校选专业的问题,轻松解决”,压根难觅与“打野”相关的内容介绍,比如有没有“打野”专业团队、阵容强大与否、是否具备相关资质等等。而据我们所知,“打野”这种事不是谁都可以打的,换句话说,也不是谁想打就打得了的,如果没有授权,没有专业打假团队,还打哪门子的“野”?要知道,人家也完全可以反打的。

  何为“野鸡大学”,该如何识别?难道就是“上大学网”相关负责人所介绍的,绝大多数高校网站域名中都有edu(“教育”的英文缩写)三个字母,正规大学的edu是独立存在的,通过“.”与前后分隔,如果edu与前面字母相连或通过其他符号,如斜杠、下划线分隔,则很容易是假的。特别要注意的是,靠网站域名鉴别最终的结果也只是“则很容易是假的”,不排除有的edu尽管“与前面字母相连或通过其他符号分隔”却依然是真的。“野鸡大学”究竟为何物,如何鉴别,为何一会死灰复燃,大有“野火烧不尽”之势,这些问题对于任何一家民间教育服务类网站而言,都可以说,但至于其说了算不算还真是大问题。

  不假,教育部每年都会在招生季前后公布最新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有消息也证实,近期还将发布2016年最新的正规大学名录。要问的是,是不是正规大学名录外的其他大学就是“野鸡大学”?目前“野鸡大学”究竟有哪些?识别“野鸡大学”的“官方声音”又是什么?作为每一位学生家长,真希望这些内容能在教育部的发布中清晰可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