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铲除“野鸡大学”更需对症下药

2016-05-19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娜

  近日,野鸡大学又遭曝光的新闻遭到网友的吐槽,网友表示:野鸡大学是个什么鬼大学,难道不是大学吗?本次湖北8所野鸡大学被曝光,为什么要称这些大学为野鸡大学呢?其实早前就有报道关于野鸡大学的新闻,野鸡大学又遭曝光是因为此次马上要高考的缘故吗?好让学生明白自己所选的大学到底是什么大学吗?(2016-05-19 新华网)

  随着一年一度即将到来的高考,众多考生和家长都进入到了紧张的备战阶段。新闻报道中的“野鸡大学”名单,无一不在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尤其是看到自己预想中的学校成为了所谓的野鸡大学后,一些考生和家长更是震惊不已。笔者认为,不管是为了考生和家长考虑,还是为了祖国的未来着想,铲除“野鸡大学”都是刻不容缓,更需对症下药。

  野鸡大学,多为一些大学的“附属品”,抑或是一些“有名无实”的“假设机构”。他们并未真正投资办学,只是建立网站做宣传,通过“远程教育平台”来发文凭。所以,曝光“野鸡大学”,关停“野鸡大学”网站,并不能为其带来多大的损失,改个网址、换个校名,摇身一变又成了某重点大学。可见,要铲除“野鸡大学”,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除了要曝光这些“野鸡大学”的名单,还应该做到:知己知彼。其一,教育部门应将一些正规的高校名单公之于众,从而让考生和家长作为参考,如此一来,名单之外的“野鸡大学”自然没有市场了。其二,强化对高校学历的认证与管理,对网络上或者报纸上出现的高校实行备案制度,实地考察高校的资质和管理,从而避免“野鸡大学”以假乱真、混淆视听。其三,考生和家长不能“病急乱投医”,对于报考的学校,虽不能全部实地考察,但也应该仔细询问,多方打听,切不可盲目报考。

  平心而论,“野鸡大学”之所以能够孵化,除了与考生和家长的“唯大学论”有关,与政府的监管和整个社会的用人导向也不无联系。对于“野鸡大学”的存在,政府没有尽到监管的责任,没有做到打击的要求。而整个社会的用人导向呢?电视上刚刚热播的《欢乐颂》里,关雎尔明明工作认真负责,却仍旧为通过实习考核而胆战心惊,为何?就是自卑于自己的学历和毕业院校。不得不说,当今社会,没有文凭真的是不好混。所以,一些家长和考生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有个学校上总是好的。而这些,也造就了“野鸡大学”的日渐疯狂。

  在此,笔者呼吁各位家长,为了自己孩子的将来,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防“野鸡大学”。同时希望教育部门不要再打瞌睡,一定要严防“野鸡大学”兴风作浪。当然,对于野鸡大学不能仅仅止步于曝光,更要依法取缔并加以严厉惩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