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浅谈“两学一做”的现实意义

2016-04-08 1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丁乔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4月7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阐明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确了方法,是当前我党大力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 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从上而下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对象上,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所针对的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拓展到党内全体党员;二是方式方法上,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因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不能只是一次活动,同时也不能以搞活动的方式进行。其体现的经常性特点,与我们当前奋力推动的党的事业建设发展同频共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拿出毅力、敢于担当、勇于创新。

  小康社会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不可能一两天就实现,但是,也并不是遥遥无期。党中央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全国7000多万贫困群众全面脱贫,扶贫的号角已经吹响,目标已经制定、蓝图已经绘好、路线已经明确,广大党员干部要做的,就是按照既定目标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和毅力一步一个脚印、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攻克,全面夺取小康社会总目标。如果没有矢志不渝的信念,我们就有可能半途而废;如果没有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我们就有可能走弯路;如果没有看齐意识,我们就有可能走错路。因此,必须从学习党章中汲取精神力量,必须从学习系列讲话中掌握科学方法。

  随着反腐败和反“四风”的逐步深入,值得肯定的是,当前普遍党员干部是讲党性、守纪律、守规矩的,但是也同样存在部分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滑坡、宗旨意识淡化、为民服务理念不强等不同问题。在党和国家事业建设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认真的精神投入岗位、投入建设、投入为人民群众服务中去,“凡事最怕认真二字”。学习党纪党规,就是要进一步明确“什么不能做”“什么必须做”,损害党、损害国家、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不能做,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利的事情必须做。要把对党纪党规的敬畏转化为推动发展建设的强大动力。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每一个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只有全体党员干部都动起来了,所有党组织都动起来了,才能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进步,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