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艰难的“牵手”看铁路建设不易

2015-09-08 15: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天恩

  近些年,国家一直加大了铁路的建设力度,许多叫好又叫座的高铁开通为地区经济带来了发展活力和出行方便,不过,铁路建设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用“披荆斩棘遇水搭桥”这样的词来形容都不为过。(9月7日内蒙古日报) 

  9月8日内蒙古新闻网报道称,为了“牵手”新成员额哈线,额济纳站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但是在施工中,还存在施工地点地下水位较高需要降水,打了46孔井24小时不停歇地抽水,额济纳特殊的砂质土壤结构疏松,施工区段头顶上方的过车线路极易出现下沉不说,万一坍塌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地下施工忙,地上火车跑,车站正常运营不能停! 

  从新闻里,我了解到,这只是施工的冰山一角,铁路建设者们克服工期优化难、施工推进难、生活条件难等等,连记者都感叹:一路采访下来,“难!”是额哈人说起最多的词汇。困难无法改变,只能人去克服。额哈两地牵手的重重难题没有难倒他们、冬季施工的巨大挑战没有吓到他们,额哈人用一次又一次的行动,攻克了铁路建设中的一个又一个难关。 

  对于许多人来说,关心的或许只是哪一天开工,哪一天收工,却从来没有想过,每一条铁路线的修建都侵润着铁路人无私的付出和奉献,有一些的付出超出常人的想象,毫不夸张的说,他们创造着一项项奇迹,他们可以把铁路修到青藏高原上,被人称之为“天路”,他们可以把铁路修到蜀道上,让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他们让路网在不断密集中,成就许多地区的幸福和繁荣。 

  这些铁路建设者,为了那条条铁路的修通,离开家乡亲人,我曾经在一篇修建青藏线的新闻里了解到,为了赶工期抢进度,许多建设者在施工开始后,一年回一两趟家是常事,还曾经在一篇报道里了解到,一名建设指挥长因为施工需求,5年没有回过一次家,当施工结束回到家里后,9岁的儿子都不认识他了。 

  在各项施工中,他们还需要克服各种各样难以想象的困难,天气的、施工的、环境的等等,但是任何的困难似乎都无法阻挡他们工作的热情,一条条优质的铁路线在他们手里脱颖而出,融入到路网的版图里,让路网版图日益密集,方便着十几亿中国人的出行及经济的发展。 

  现如今,乘坐火车出行已经成为许多人出门的首选,当你舒适的乘坐高铁,心向往着景区的美丽景致时,可曾想过,这份舒适是万千铁路建设者用自我的无私付出换来的,当我们在电视机前看到那些履带式重型装备在北京阅兵式上缓缓驶过时,可曾想过,中国铁路曾经为了国家军事物资运输立过怎样的汗马功劳,而这份荣光,也属于这些可爱的铁路建设者们。 

  铁路还在不断延伸,还有千千万万的铁路建设者们在用青春的付出书写着铁路的明天,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最让人尊敬的人!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