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把川藏铁路建设成为一条幸福之路

2020-11-11 09: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川藏铁路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好。

  光荣的任务,艰巨的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川藏铁路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成都至雅安段已于2018年12月开通运营,拉萨至林芝段已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雅安至林芝段也已经正式开建。这是一条天堑之路,施工难度非常之大,地形地势非常之险,海拔跨度非常之高,途径崇山峻岭,连接川藏两地。困难是用来克服的,伟大历史是奋力书写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立足新时代,勇担新使命。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时代责任扛在肩上,全面抓好川藏铁路工程建设,把川藏铁路建设成为川藏两地乃至辐射全国各地的幸福之路。
  在建设和养护川藏、青藏公路中形成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历久弥新,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青藏铁路建设历经1800多个日日夜夜,十多万建设大军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在建设川藏铁路中,各方面尤其是铁路建设者要大力弘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越是艰难越向前,只要符合新时代新发展新需要,只要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艰难险阻再大,也要斗争到底。
  旗帜所指,民心所向。建设川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完善工程方案,加大技术攻关力度,科学安排施工组织,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好疫情防控、群众民生等工作。时代赋予使命,使命召唤担当。国铁集团要落实主体责任,有关单位和川藏两省区要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广大铁路建设者要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川藏铁路关系群众福祉,关系区域协调发展,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坚持高起点定位,也要坚持高标准要求,更要坚持高质量建设,努力把川藏铁路建设成为一条幸福之路。(文/李丁乔)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