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大阅兵凝聚起强大力量

2015-08-26 1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邓忠林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我国第一场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阅兵也正在紧张有序地准备着。从媒体发布的新闻图片上可以看到,训练场上士兵们即便挥洒着汗水,眼神中也无不透露着一股坚毅刚强的力量。

  回望历史,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久治难愈的伤疤,是国人心头挥之不去的阴霾。烽烟四起,生灵涂炭,那一幕幕都是人们不愿提及的苦痛。面对入侵者,饱经磨难的中国人民最终以决然的勇气,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付出极为惨重的代价,将入侵势力驱离国土,捍卫了民族的尊严。

  触摸历史,我们即便悲痛难耐,也须慨然面对。亿万中国人承受过的苦难,若站到历史的角度去看,已然无法改变,但是作为后来人,“来者犹可追”。依笔者看来,在这段历史中国人要时时警醒的,是“落后就要挨打”的血的教训,应牢牢记住的,是团结各族人民共同抵御外寇的胜利经验。

  有人热衷于问,我们老盯着过去,是不是显得太没有气量?其实不然,铭记历史,是为了少走弯路,不再犯同样的错。胜利日的阅兵,更是为了提醒那些曾遭受侵略和实施侵略的民族,切勿忘了战争的残酷和伤痛,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繁荣与和平。

  时至今日,站在国门四望,仍有不少罔顾历史、胡言乱语的跳梁小丑,公然揣着明白装糊涂,将狭隘自私的民族劣性暴露无遗;也有不自量力、屡屡挑衅的宵小鼠辈,为了利益频频“玩火”,几欲置国民的安定幸福于不顾。他们其实是真正的“危险品”,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最大障碍。

  在胜利日这个特殊的节点举行大阅兵,是我党深思熟虑的决策,也是国人对历史回顾反思的良好契机。此时国人应翻开抗日历史的大书,对一对自己对历史的认知是否恰当,应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为鉴,照一照自己对国家、民族的奉献是否足够。国人应清醒认识“有国才有家”的道理,时刻警惕居心可疑的自由主义思潮,自觉维护民族利益和国家尊严。

  行进中的队列军容整齐、装备先进,阅兵展现的是中国的国防实力,是维护和平的力量凭借。国人应当挺胸,应当自信,国家正走在一条富有特色、适合自己的前进道路上;国人应当振奋,应当激昂,一直埋头发展的中国已经今时不同往日。我们应当以大阅兵为引子,全国各民族人民团结一致,汇聚成一股全新的、不可阻挡的力量,才能推进国家发展向前,保障民族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