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群众游行看新中国发展史诗,盛世落点普通人生活

2019-10-02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黄钰淇

  昨日的阅兵仪式仍历历在目,56门礼炮轰鸣出的70响炮响仿佛仍在震颤着每个中国人的心间。这是70年筚路蓝缕踏出的新中国,这是70载春华秋实造就的今日盛世,回望历史,放眼世界,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当今的我们,走出了积贫积弱;也拥有着幸福民生,奔向了国富民强。

  当今的中国,既是古老的中国,也是年轻的中国,更是充满希望的中国。这个中国诞生在先贤们披肝沥胆、呕心沥血建设中,也成长于我们砥砺前行、栉风沐雨的奋斗里。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在拉开帷幕,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将由我们去实现。70年,既是节点,也是新的起点。下一个十年,会更好。

  盛世,不仅是傲人的国防力量,更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生活场景一一呈现。正如国庆大典上群众游行所呈现“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情感力量,十里长安街,十里繁华路,“同心共筑中国梦”不仅是群众游行的主题,更是国民今后共同奋斗的目标。

  10万群众,70组彩车,36个方阵,3个情境式行进,从1949演进到2019,从建国创业,走到改革开放,再奔向伟大复兴。群众游行演绎的这一个小时内,我们见到的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流动史诗,是民生万象,也是我们的祖国。

  一个民族幸不幸福,一个民族强不强大,最直观的表现就是看普通人的生活。回顾史书的凄风苦雨,回顾乱世的动荡飘扬,回顾建国当初的拮据落魄时,再看现今彩旗纷飞,五颜六色的花环彩带随着载歌载舞的群众飞舞扬起,这个时代的物资,不再匮乏,这个时代的人民,无疑是幸福的。

  当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列阵走过,当广场舞大妈在庆典上开怀大笑,我们感受到的是普通人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奋斗选择自身命运的励志转身,是和平年代娱乐方式演进、与陌生人共享欢乐的美好晚年。

  这个时代的舞台属于每一个人,它不会成就迷信锦鲤的人,但它会成就自觉的奋斗者,这就是公平。毫无疑问,我们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环境,当时代赋予每一个人机会时,抓住,即成就未来。

  这个盛典,见过去,见天地,也见未来。未来,属于每一个奋斗者,属于每一个组成民生万象的人。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