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要小看村官“小硕鼠”的“能量”

2015-08-04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滕德银    

  今年以来,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基层党员违纪案件289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87人,其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514人。如“新余市高新区水西镇简家村委聘用干部刘百根挪用农民养老保险金913万元,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抚州市金溪县对桥镇上付村会计许光明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国家农业补贴资金8.7万元,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中国纪检监察报,83日) 

  笔者觉得:村官“小硕鼠”有“大危害”,也不能被“包容”。 

  其实,就腐败的程度来说,村官就是“小硕鼠”,似乎不应该入一些反腐人士的“法眼”,似乎就应当理所当然地“包容”他们。但是,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有时觉得“小硕鼠”比起那些落马的“大老虎”来,更可恨。为啥?因为这些“小硕鼠”就在老百姓身边,其危害,也绝不亚于“大老虎”们。有的“小硕鼠”,甚至还让群众“流血流泪”,鱼肉乡民,无法无天。这样的报道,是屡见不鲜的。 

  村官“小硕鼠”,伤害的不仅仅是周围的群众,其重要的“致命硬伤”,还在于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威信这东西,一旦损害,要弥补起来的话,就要花十倍的努力。这也是当前我党认识到“小硕鼠”不能被“包容”的原因之一。村官在背心眼里,就是党,就是政府的代言人。这些人一旦胡作非为,那党和政府就会“躺着中枪”。这样的“枪伤”,医治起来,需要时间,更需要付出。毕竟,“民心”这东西,是不好“赢得”的。这个道理,我们各级党员干部,都应该加深认识才好。 

  村官“小硕鼠”,扰乱了“社会治理秩序”,让人们的道德底线出了问题。道德,是有底线的。社会治理,也是有原则的。但是,“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假如一个村支书或者村主任,在“低保问题”上搞“优亲厚友”,那很多人就会效仿,很多人就会托门子找关系吃上不该吃的“低保粮”,甚至有的还开着宝马车,吃着“低保粮”,且还以此为荣。这样的报道,最近两年枚不胜举。这就严重地扰乱了“社会治理秩序”,让人们的道德底线出了问题。如此下去,道德,原则,法治这些东西,又从何谈起呢? 

  当然,“大老虎”的危害,是比“小硕鼠”更严重的,甚至还关系到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命运。但是,也不要低估“小硕鼠”的“能量”。量变到质变,物极必反的道理,我们也应该懂得。无数的“小硕鼠”,也可以“亡党亡国”,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成语“见微知著”,是很有道理的历史镜鉴。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宽容“小硕鼠”,是有历史原因和现实的要求的。推进“四个全面”,抓好从严治党,关键在治理好官吏。“小硕鼠”在百姓眼里,也是“官吏”,因而,他们不应该被“忘却”,不应该被“宽容”,不应该被“网开一面”。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