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海归当村官也是一种理性选择

2016-07-21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陈振

  海归,曾是高水平、高薪酬的“代名词”。但近年来,随着大规模“海归潮”出现,其素质出现分化,待遇与预期也与此前形成明显落差。而各地基层干部甚至农村村官中,近年来也陆续出现海归的身影。2011年北京市招考大学生村官首次向归国留学生放开之后,首次招考便有20人报名参加,其中4人最终被录取。(7月20日 新华网)

  近年来,留学人员数量激增,海归浪潮日益汹涌。随着用人单位对留学人才的认识日趋理性,海归的精英光环逐渐褪色,海归就业难也正在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受到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然而,无论如何,海归卷起裤腿当村官,还是出乎了一些人的想象。有人担心,高大上的海归蜗居小乡村能适应吗?是否有点大材小用?

  应当说,这些担忧有一定的道理。毕竟,农村工作生活条件比较艰苦,许多地方夏天没有空调,冬天没有暖气,蚊虫叮咬,交通不便,确实会让习惯了现代化都市生活的海归感觉不适应。但是,人是一种适应能力非常强的动物,只要放平心态、放低姿态,努力贴近、亲近农村生活,办法总比困难多。况且,海归当村官,并非一时头脑发热使然,而是反复权衡的结果,对于可能遇到的困难都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做足了充分准备。海归当村官是一种理性选择,局外人不应因自己的主观臆断而小瞧了海归。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农村条件虽然艰苦,但基层工作大有可为。当村官并不意味着海归放弃自己的优势,反而为施展才华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基层是了解国情、熟悉乡土的好课堂,是磨练意志、提高素质的大考场,恰好可以弥补海归“水土不服”、历练欠缺的不足;而海归在国际化视野、独立思考等方面具有的相应优势,为农村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能够推动农民思维方式与价值观念的转变,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促进农村跨越发展。可以说,海归当村官是一个双赢的结局。

  当然,海归当村官,不能只凭一腔热血,还要做好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的结合,用切实成效打消人们的顾虑。一方面,海归要珍惜基层锻炼机会,把握青春美好时光,沉下身来做事,静下心来思考,努力去娇气、戒傲气,接地气、长志气,如此才能对自身的成长大有裨益。另一方面,海归应当牢记,村官只是职业生涯的起点,远非人生事业的终点。对于自己的人生不能走一步看一步,而要有长远的规划和考量。只有立志高远、常怀梦想,保持永不满足的进取心,才能避免在时光的流逝中贪图安逸、迷失自我,最终泯然众人矣。

  海归当村官,这个可以有。希望全社会都能理性看待海归当村官,多给他们一些鼓励和支持,让海归村官的人生更精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海归村官